保靖县:突出“聚引用留”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

文章来源: 保靖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9 18:13

“入选首届酉水人才,这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既是一种荣誉,又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鞭策。我将倍加珍惜荣誉,接续奋斗,谱写出一名人民教师永不休止的育才诗篇。”近日,保靖县民族中学教师龙清平激动地说。

为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支撑引领作用,今年以来,保靖县做好“聚引用留”文章,打出了人才工作“组合拳”,为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精准配套,吸聚人才。出台《保靖县“酉水人才强县行动”计划(2021-2025年)》《保靖县“酉水人才强县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完善人才队伍建设优惠政策,通过政策、招商、高校、活动、中介的形式招揽人才落户,把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来,把乡贤能人引回来,把“农创客、土专家、田秀才”用起来,为招才引智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执行“留编引人、按需招人”的工作要求,想方设法引进各类人才,招录公务员32人,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22人,安置定向培养师范生40人、农技特岗生31人,招募“三支一扶”人员3人。

拓宽渠道,引育人才。支持重点行业或用人单位柔性引进急需紧缺知名专家,通过选派异地培训、挂职锻炼、开展实训基地培训、素质提升等,提高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乡贤人才等各类人才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大全县人才总量。推行挂职引才、兼职引才、项目引才、合作引才、创业引才、以才引才等模式,聘请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担任技术顾问、特聘教授、首席专家等开展工作,以创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

搭建平台,精细用才。建立健全本籍在外青年优秀人才名录,定期组织开展青年人才联谊活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签订协议,建立“酉水人才”专家工作站,设立专家工作室,从中国农业大学、中南林科大、省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校聘请9名知名专家驻站,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特长、人脉信息,定期来我县开展科技服务,带动我县产业发展、新技术推广、专业技术水平提升、产品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采取“组团服务+联村指导+联企示范”模式,选派科技特派员74名、三区人才25名,组建5个科技专家服务团,下沉一线开展科技助农。组织开展培训150余期8000余人次,带培本土人才980名,组织实施农业科技项目12个,引进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43项。

优化服务,精心留才。健全人才发展激励机制,设立5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研究出台《人才专项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对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予以资金保障;建设100余套人才公寓,兑付人才安居补贴近200万元。开展人才宣讲报告会、人才与项目对接会、人才表彰大会等系列活动,形成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支持人才、激励人才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