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委组织部组工文化的一点思考和建议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7-11-16 18:42

对省委组织部组工文化的一点思考和建议

刘扫尘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的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根据这个精神,最近我又认真学习了少峰部长2017年2月8日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讲话提出了“开设组工文化论坛”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命题与要求,着重指出“组工文化是组织部门的‘精气神’。组工文化与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紧密相连,有了先进组工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对党忠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甘为人梯就会成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进入88岁了,也想发挥一点余热参与这个《论坛》的探讨。对省委组织部的组工文化,也想提几点探讨性的思考和建议,与部里同志共同切磋,汇报给部领导供研究参考。

在我们党的建设史上,1924年成立中央组织部时,毛泽东同志是第一任组织部长,使组织部的优良传统作风从一开始就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之后几十年尽管有时受到“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干扰和影响,但随着党组织战斗力的不断增强、革命老前辈的率先垂范和组工干部的忠心接棒传承实践,逐步形成了“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等四句话、十六个字的基本作风,也叫部风。2014年,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庆祝中央组织部成立九十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深刻总结了建部九十周年组织工作的三个“基本特质”,将“基本作风”纳入“三个基本特质”之一。他说,九十年组织工作的基本特质,第一,组织工作的基本职能是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第二,组织工作的基本作用是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实现;第三,组织部的基本作风是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赵乐际同志的讲话还着重指出:“这十六个字,诠释组织工作的政治性、组织性、纪律性、战斗性,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中组部的干部忠诚实践党的宗旨,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党性、奉献的精神,锤炼这个优良部风。”这四句话十六个字的部风,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组工工作干部接棒坚守和红色传承的价值理念,蕴含人生哲理,体现了时代要求,为弘扬组织部门的组工文化指明了方向,是组工干部增强党性、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形象的行为规范和应有的政治本色。

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的要求和与时俱进精神,联系湖南的实际情况,我建议将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的组工文化,提炼概括为“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业务过硬、甘为人梯”。这“六句话”,前四句是中央组织部长期传承坚持的部风,实质上是组工文化的要素。后两句作为组工文化是我建议新加的。这是考虑到,业务过硬,是组工干部身处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甘为人梯是一个合格组工干部应有的人格品德、行为规范,也是组工干部尽责为民、乐于奉献的形象体现。

上述“六句话”,各有其丰富的内涵与要求。

政治坚定,核心是坚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对党绝对忠诚,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纪律定力、抵腐定力,弘扬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精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公道正派的核心,是为人、处事、用人要秉公用权,坚持原则,主持正义,不徇私情,坚决反对为人、处事、用人的不正之风。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让好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不能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不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要有那种只问是非、不计得失的气节,不为人情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拢,不为个人得失所困。要坚持好干部标准五条,坚持正确的用人政策,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当德才优秀的干部受到不公正对待或错误处理时,要敢于说公道话,主持正义,保驾护航,坚持任人唯贤。当出现用人不正之风,要不信邪,敢于抵制。当各种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贿选风刮来时,更要无私无畏,坚决斗争。敢于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使“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乱为者失位”,始终保持一个组工干部公正无私的良好形象。

廉洁勤奋,是组工干部应有的人格品德和人格魅力,是组工干部党性的本质体现。廉洁勤奋的核心,就是要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淡泊名利,从政清廉,坚决反对滥用特权谋私腐败的行为。有的同志讲:“跟着组织部,天天有进步;进了组织部,不会犯错误”,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党性修养,把组织部看成是“红色保险箱”。这是一种误解。应该肯定,组织部是党委抓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是做党员工作的党员、做干部工作的干部、做人才工作的人才,这种独特而重要的工作岗位,有利于组工干部展示才能,为党为人民作贡献,促进个个成长,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如果价值观不端正,也容易产生高人一等的优越感、特权感和与人攀比职务高低的错误名利思想,或因经不起“名、利、色”的诱惑而犯错误。可见,真正的“红色保险箱”,应该是廉洁勤奋,遵规守纪。能自觉地遵规守纪,坚持廉洁勤奋,跟着组织部,就会天天有进步;如果不廉洁勤奋,不遵规守纪,即使身在组织部,也会犯错误。

求实创新,是党的组织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辟未来的必由之路,是组工干部锤炼党性的重要途径。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组工干部党性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也是组工干部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法宝。

党建研究的生命力在于求实创新,坚强的党性是求实创新的动力源泉。敢于对重要理论性政策的难点研究,研究成果能体现时代要求,具有现实指导价值,是一种欣慰,也是一种创新。畏惧难点,回避难点,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发声亮剑,满足于一般化的、形式主义的空话、套话研究,是一种懒惰、一种悲哀,是党性在退化的表现。能有为党为民的强烈愿望和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就会无私无畏,迎难而进,敢于从实践中捕捉到新的灵感,敢于从求实创新中实现超越和突破,敢于从填补空白中塑造幸福一生。

业务过硬,是对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的要求,也是先进组工文化的重要内容。“业务精”是从严治部、建设模范组织部门四大要求之一,是组工干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形象体现。组工干部肩负着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工作的重要职责,既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人格品德、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把事情办好的热情,也要有过硬的业务功底和办事能力。既要有关心全局服务中心的能力,正确运用政策的能力、知人善用的能力,又要有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发现新问题、提出新对策的能力;既要有带着问题学原著、悟原理、自学常态化的毅力,又要有带着问题精读深思、学用结合、真学真用、干中学、学中干、在工作中加强研究、在研究中推动工作的能力。特别是遵循从严治党的要求,力争具有重点研究一些党建理论性、政策性、实用性等重大问题的创新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本职工作的内行、能手。

甘为人梯,核心是要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尽责为民。组工干部应该是这样的人,爱党、为党、护党,威严、务实、平凡,开掘人才之源。而当人才辈出、茁壮成长的辉煌时刻,他们甘为人梯,默默无闻地融合在人山人海的平凡生活中,只在某个休戚相关的时刻露一露,默默无闻地充当“校对和注释”。这是一种为别人成长进步的渡人之梯,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高贵人生价值出彩之梯,是为实现中国梦造就人才之梯,是爱党为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之梯,决不是什么人想上就上的公共电梯,更不是私相授受、滥权封官之梯。这种甘为人梯的精神,贵在“为人”,重在搭梯,难在“甘愿”,这是党务干部人格品德的时代风貌,也是党务干部的党性在发光。

组工文化是党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严治部的灵魂和重要途径,具有思想凝聚、情操陶冶、品格砥砺、行为规范的有效功能,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精气神”,凝聚着组工干部自觉秉持的价值理念和行动规范,是组工干部忠诚为党、接棒奉献不断升华的结晶。上述“六个要点”的组工文化,是一个相互内在联系、辩证统一的系统工程。这种组工文化,重在实践,贵在建设。要建设好组工文化,就要遵循党章规定和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组工文化的思维和方法,使组工文化在思想上真正内化为组工干部的共同价值理念,在行为上外化为组工干部行为规范的自觉行动。

以上是我对组工文化的几点思考与探讨性建议,特作为抛砖引玉,提出来与部里同志们共同探讨。不妥或不完善之处,敬请同志们帮助指正。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原副厅级组织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