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爱护实干担当的扶贫干部

文章来源: 城步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3-02 10:58

“湖南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关键要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这是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近日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细节。对于湖南来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场硬仗,关键在于这支扶贫干部队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笔者认为,只有让实干担当的扶贫干部实惠有位,才能充分发挥好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并最终夺取这场脱贫攻坚硬仗的胜利。

要在政治上关注扶贫干部。目前,扶贫干部队伍的结构渐趋合理,在年龄、知识层面上不断优化,特别是一批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了进来,要让他们扎根基层、安心扶贫。各级党委政府务必在政治上关注扶贫干部,使其在事业上有盼头。要在干部人事调整和任免中明确相关政策,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扶贫干部坚决提拔重用,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强化问责,这不仅是给扶贫干部吃下“定心丸”,也体现了组织上对扶贫干部的一种承诺。

要在生活上关心扶贫干部。相较机关干部而言,扶贫干部的工作任务重、生活环境不够好、办公条件有限,要尽可能的在食、住、行上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同时,对那些自身存在实际困难的,如父母年老多病、夫妻两地分居、孩子照顾不便等,能调整的及时调整,不能调整的要想方设法为其提供帮助,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建立健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考评机制,明确工作、生活补贴的发放标准,将考核考评与个人待遇有机结合,切实做到考核考评实事求是、补贴发放足额及时。

要在精神上鼓舞扶贫干部。驻村帮扶的主战场在农村,许多扶贫干部长期吃住在村里,还要接受离开家人、远离城市的考验,每月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情况也十分普遍,这些都是扶贫干部在常人眼里看不到的奉献。我们要大力营造“尊重扶贫干部”的社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派出单位要善于发掘经验典型、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开展“优秀扶贫干部”“最美扶贫干部”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发挥模范先进的示范带头和激励作用,针对那些工作成效特别突出、群众评价特别优秀的扶贫干部,还可以通过贫困村支两委的名义,为其授予“荣誉村民”这一称号,这些做法不仅是对扶贫干部工作实绩的极大肯定,也是对其精神上的有力鼓舞。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