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廉洁是组工干部保持政治本色的防腐剂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04-27 15:42

清正廉洁是组工干部保持政治本色的防腐剂

刘扫尘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我们党的优良统和一贯的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反复强调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是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需要,对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次部里开展清正廉洁、敢于担当、保密三项教育,我用48条人生感言整理了“清正廉洁是组工干部保持政治本色的防腐剂”的学习心得。这些一人生感言分做以下五个部分。

(一)

人亷则立,家廉则福,国廉则强,党廉则兴。

贪腐失足千年恨,清廉一生千古香。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

贪使人堕落,廉使人成长。

清廉是成长的阶梯,腐败是自毁的快车。

廉洁是成长的沃土,贪欲是腐败的温床。

廉洁是成长的法宝,贪婪是自毁的利剑。

为政清廉,头顶兰天;为政贪腐,利剑高悬。

廉洁是明镜,贪欲是陷阱;廉洁是光环,贪腐是铁链。

廉洁者,人之表也;腐败者,民之贼也。

廉洁齐家,全家幸福;一人贪腐,全家遭殃.

廉洁先是心廉,一切美德的行为皆由心生;腐败先是心腐,一切罪恶的行为皆由心变。

勿被蝇头小利所惑,勿让正气名节自毁;勿以事小而不廉,勿以恶小而为之。

蚂蚁一穴虽小,能渍千里堤坝于一旦;腐败一次不多,能葬人生前程在瞬间。

深水之鱼,毁于香铒;腐败之人,毁于钱色。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爱。

钱可以买到任何高档物品,但买不到组工干部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的美德,这种美德值多少钱?这是一个用最先进的电脑也很难算清的问题,因为它是无价之宝,它价值连城。

(二)

组工干部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入党宣誓终身姓党之心,不忘严守党的纪律、廉洁奉公、为民造福之心;牢记使命,就是牢记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使命,牢记十九大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组工干部是做党员工作的党员,做干部工作的干部,做人才工作的人才,要管好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管不好自己的人,就不可能管好别人。管人要管思想,只有自已清正廉洁、价值观端正,才有可能帮助别人端正价值观。价值观不端正的人,不可能帮助别人端正价值观。

组工干部忠诚为党、一心为民,就要在人生道路上走好关键的一步:因以权谋私而走偏了,走错了,会后悔内疚一生; 因违纪用权腐化堕落而走邪了,变坏了,会自毁一生;因忠诚为党、廉洁奉公、一心为民而走正了,走好了,会幸福一生。

如果人生是一场戏,自己就是这场戏的导演。导演自我人生,面临两条不同之道;一条是信念坚定、廉洁为民之道;一条是信念动摇、谋私腐败之道。何去何从,这是对组工干部自我人生导演最严峻的考验。坚持信念坚定、清正廉洁、尽责为民.就是导演好自我人生的最佳有效路徑。

电视频道,特色各异,要想看你想看的频道,就看你能否把握好自己手中的遥控噐。人生频道,因人而异,组工干部要塑造好自己美满幸福的人生,也要看你在实践中能否把握好自已的人生遥控器。把握好电视频道,只要稍微有一点知识就行,把握好自已的人生遥控器,还要有政治坚定、清正廉洁.、尽责为民的优良品德。

组工干部要做党员、干部的表率,就要能经受住公与私的较量。较量,往往体现在量与质的转化上。当清正廉洁、尽责为民的观念在头脑里占据统治地位的时候,这个组工干部就会自觉地反腐倡廉,受人尊敬;当私欲贪利在他头脑里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就会损人利已,腐化堕落,这个组工干部的质就发生了变化,他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查处。

组工干部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对忠心为党、廉洁奉公、为民造福的好人好事,应满腔热情,旗帜鲜明地歌颂,倡导和维护其高大形象。对道德败坏、腐化墮落、危害于民的坏人坏事,应挺身而出,揭露和批判其罪恶言行。

人的一生,由千千万个昨天、今天和明天组成,组工干部珍惜人生每一天,就要珍惜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认真回首昨天,竭力展现今天,精心塑造明天。

组工干部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官大官小,为民就好;在岗、退休,清廉就好;大事小事,务实就好;钱多钱少,够用就好;一生一世,知足就好。

组工干部的幸福人生不能靠等来,也不能靠虚有其名“吹.”来,更不能靠损人利已骗来。应该靠廉洁自律、敢于担当、尽责为民的自我铸造得来。

组工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具有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人格、品格、风格。对党忠诚,爱党为党,关键时候才能靠得住。个人干净,两袖清风,才能赢得群众喜爱。敢于担当,恪尽职守,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党的组织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按政治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好标准,开掘人才之源,而当人才辈出,茁壮成长、奉献社会的辉煌时刻,他们却淡泊名利,默默无闻地消失在人山人海的平凡生活中;当这些人才创新创业、百花争艳、为民造福犹如一部壮丽史诗时,他们却甘为人梯,只在某个休戚相关的时刻露一露。默默无闻地充当校对和注释。这是一种为别人成长进步、职务提升之梯,是组工干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高贵为实现中国梦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之梯,`决不是什么人想上就上的公共电梯,更不是私相授受、滥权封官之梯。

组工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就要习惯在监督下成长。能否自觉地自我监督和接受监督,关键在能否严以律己、廉洁自律、价值观端正。能廉洁自律、价值观端正,自我批评就会诚恳、轻松、痛快、彻底,接受批评就会欢迊、高兴、表示感谢,批评别人也就会满腔热情、善意帮助。价值观不端正,就会自己错了想说又怕说;明知触犯了党纪国法,自已不主动说又怕别人说;别人做了错事不敢批评,怕“扯出箩卜带出泥,”惹火烧身;别人批评他就不高兴、反感。可见,正确的价值观,坚强的党性,无私无畏,廉洁自律,是组工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健康成长的金钥匙。

组工干部要懂得,自省是自责后的惊醒和思考后的觉悟。从自省错误中,会发现自省的价值;从自纠错誤中,会感悟人生的真谛。一有错誤,就思痛反省,人生的道路就会出越走越光明;面对错误,怕反省纠正,人生的道路就会越走越黑。

谁最怕批评?不廉洁、私心重或有贪腐违纪行为的人,最怕自我批评;怕自我批评的人,最怕别人批评;怕别人批评的人,最怕批评别人,这种人有时也装腔作势地批评别人,但这是他怕别人批评他、揭露他而压制批评。

在党执政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组工干部面临的最大考验平新,不是“枪弹”,而是“糖衣炮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名与利、得与失。要经得起“糖衣炮弹”的考验,就要以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严守党纪国法,严守廉洁修身、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保持一个组工干部在新时代爱党为党兴党护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有新作为、新奉献、新形象。

组工干部每一个昨天的廉洁自律、一心为民,都是为了今天的精彩;每一个今天的廉洁自律、一心为民,都是为了明天的辉煌;每~一个明天的廉洁自律、一心为民,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富裕、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中国梦。

(三)

有的同志讲:“跟着组织部,天天有进步;进了组织部,不会犯错误”,这是一种误解。应该肯定,组织部是党委抓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是做党员工作的党员,做干部工作的干部,做人才工作的人才,这种独特而重要的工作岗位,有利于组工干部展示才能,为党为人民作贡献,促进个人成长,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如果价值观不端正,也容易产生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和特权思想,容易滥用特权谋私腐败。可见,真正的红色保险箱,应该是政治坚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尽责为民的党性。有了这种党性,跟着组织部,就会天天有进步;没有这种党性,即使身在组织部,也会犯错误。

有这样的组工干部,则进组织部时,热血沸腾 ,两袖清风,茁壮成长.,但有了一点进步就自满自足自傲起来,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考验而犯了错误。这从反面警示我们:一个人过去讲廉洁,守纪律,不等于永远讲廉洁,守纪律。我们要引以为戒,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之心,常修为政之德,恪守清正廉洁这个为人之宝、政治生命之源。要严守党纪国法,用权为公为民,不为私利所缚,不为贪腐所毁。要用党纪国法给权欲.、官欲、钱欲、色欲上一把锁,做到敬畏党纪国法,不越雷池,不闯禁区,不破“底线” ,不触带电的“高压线”。

你进组织部是为了什么?这问题似乎很难回答。其实一点也不难,这主要看你是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尽责为民,还是为了满足私欲、贪图名利。你进了组织部的门,就一定要知道:组织部不是滥用特权搞“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楼台,而是甘为人梯、尽责为民的平台;组织部不是名利场,而是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舞台;组织部不是保险箱,而是锤炼党性、展示才能的阵地”。

多问自己过来作了什么?今后还能作点什么?留点什么?这是每一个组工干部必须庄严而鲜明回答的重要现实问题。暂可不急着回答,但有一句话是不用过多思索而应坚定、鲜明回答的,这就是要努力塑造和保持一个合格组工干部应有的先进性、纯洁性形象。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发展变化,在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求实创新、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和形象上,是决不能变的,也是变不得的。

组工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着大大小小的但很重要的权力,容易滥用特权谋私靠“近水楼台先得月”。这种任性用权谋私捞来的“月”捞得最多,结果摔得也会最惨最重,待到东窗事发时,轻则党纪处分,重则落入法网。

组工干部保持清正廉洁,要把好四关:分得清是非,把好政治关;抗得住诱惑,把好廉洁关;能择善交友,把好交友关;管控好特权,把好人情关。

组工干部对身边亲友的亲情问题上,要注重靠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管控特权,做到“念亲,不为亲循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以公济私”,防止权力滥用使身边的人曲线腐败。

组工干部能否坚持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已,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已。怎样管住自已,战胜自已?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洁自律、遵纪守法防线。身为组工干部,自已的“病”自已应该知道,解决自己的问题首先要靠自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之所以战无不胜、愈战愈强,就在于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够自已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强身治病、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能够勇敢地自已拿起“手术刀”革除身上的“毒瘤。”

组工干部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就要时刻注意对自已一些刚刚露头的有失清廉、违纪的苗头,重视抓早抓小,从小处着手,及早纠正,防微杜渐。周永康、簿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党务高官之所以腐化变质,都是任性用权谋私从小事小节开始,一步一步由小节滑向严重违纪违法腐败落马的。组工干部要从这些腐败落马的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对自已的失廉、违纪小苖头,一露头就要自警自省,及早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

没有人在人生之初就想自已会半途而废,也没有人在入党之时自已会在中途腐败落马。可在现实的人生征途上就有这样的人,他们曾“高歌一曲”爬上了党务宝座,可只在某一时刻迷恋“权、钱、色”使灵魂转了向,结果在人生的中途就腐败落马,押上了人民的审判台。

权钱交易、目无法纪的人,想要有钱,先去捞权;捞到了权,就去捞钱;捞到了钱,就去买权;买到了官权,又去捞更多的钱。这种人的结局必然是:人没有把钱带进“棺材”,钱就把人送进了“棺材”,落入了法网。

遵纪守法、廉洁齐家的家风家教,是组工干部廉洁用权、严以修身的重要标志,是教育引导配偶、子女清廉文明、立德育人的第一任老师、第一课堂,是抵御滥用特权谋私、预防腐败的重要防线。违纪违法、以权谋私的家风家教,是引诱家人滑向滥用特权谋私腐败的温床和绞蝇。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党务高官腐败落马,都是目无党纪国法,把家庭变成权钱交易所,呈现出全家腐、家族式腐败的特征。

每一个党务干部都希望自已活得好,但不知道活得好的金钥匙就掌握在自已手里,这个金钥匙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坚持廉洁自律。活得好不好,不只是看他的身体好不好,而要注重看他灵深处是否健康。有的党务干部身体虽然不那么好,但终身廉洁自律、忠心爱党为党,也是活得好、活得有价值。有的党务干部虽然去世了,但他生前守纪律、讲廉洁、忠心为党、一心为民的高风亮节祟高形象,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人民永远怀念他、惦记他。可世上还有另一类人,象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腐败落马的党务高官,管党务,危害党;管反腐,带头腐;管党纪党法,知法犯法,他们在世上多活一天,对党对人民的危害就多一天,这样的活人还不如死人。他们的躯体虽然还活着,但他们只是一个害党害国害民人人喊打用“铁拳”打进“铁笼”的“阶下囚”。

(五)

说过许多话,还是这几句话: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求实创新,为民服务,是组工干部而的核心价值和人格魅力。

如果政治不坚定而是理想信念动摇;不公道正派是搞歪门邪道;不清正廉洁而是谋私腐败;不敢于担当而是无为乱为;不求实创新而是思想僵化;不为民服务而是损人利已,就不像是共产党的人,不再“姓党”,更不配做组工干部。

人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它不可能像表演节目那样的彩排。组工干部要谱写好自已为党为民的每一个音符,就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求实创新、为民服务为主题,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已,展示自已,这样才能谱写出自已高雅豪放的人生赞歌,才能使自已的人生价值永远放射出靓丽的感人光芒。也就是说,只要你身上有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求实创新、为民服务的光芒在闪烁,成功就会顺着光芒找到你。

2018年3月30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