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 红星微友有话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5-22 16:06

  编者按

从事组织工作30余年,他对党忠诚、无私奉献。2017年8月9日,湖北省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同志因公牺牲,享年55岁。今年4月,湖南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追授杨汉军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全省组工干部认真学习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广大组工干部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开展了深入讨论。红星云今日摘选部分网民的文章,感悟他们的学习心得。

  网民叶上有字:最是情怀出本心

关于杨汉军,最初的报道是:《看哭!组织部长杨汉军生命的最后13天》。这年头标题党太多,官员的负面信息太多,而这篇报道,确实把我看哭,把朋友圈看哭。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杨汉军的事迹之所以让人“看哭”,主要是他求才若渴的赤子情怀走心暖心、深深烙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践行“五才”,最需在诚意,最贵在诚心。诚者,发自天然的本心,源于官者的责任。

诚心爱才,才会放下身段礼才。凌晨一点,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乘坐的航班到了武汉,走下飞机,发现前来接机的竟是杨汉军,连连惊呼 “怎么是您?!”。组织部长半夜接机,彰显了招才诚意,人才感动,百姓广传。小米第二总部仅用5天即落户武汉。

诚心爱才,才会不远万里求才。去世前的十多天里,杨汉军奔波1.8万公里,辗转华沙、托伦、特拉维夫、圣彼得堡、莫斯科,两天一个城市,一天三场恳谈,接洽会见包括3名诺奖级、院士级科学家,10余个海外产业领军人才团队。这位中国官员不远万里的求才之举,让白发苍苍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季阿诺夫备受感动、倍感温暖。

诚心爱才,才会真招实策留才。为了实施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杨汉军提出人才公寓政策,并亲力亲为推动政策实施。他装扮成学生家长,去窗口考察人才公寓申请是否便捷。发现有学生反映入住的公寓很远,便立马去问责相关负责人。杨汉军说,政策落实不好,还不如没有这个政策,那会损伤党和国家的公信力。

诚心爱才,才会敢于突破用才。一名干部冲劲闯劲足但年龄偏大,有名干部因工作失误受过处分但更加努力工作,杨汉军都果断建议,予以重用,大胆使用。就这样,近150名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狮子型”干部得到“出乎意料”的任用。杨汉军说:“墨守成规、四平八稳,日子虽然过得轻松,但党的事业难以发展,就是不负责任。”

最是情怀出本心。这种爱才如宝、求才若渴的诚意与本心,是“磁力场”,是“试金石”,考验着领导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正如一位院士所感叹的:“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干部了。有了这样的好干部,我们的国家就会大有希望。”

当下,人才竞争正在中国的每一个城市展开。杨汉军的赤子情怀,无疑正成为这场爱才求才风尚中的一个标杆,值得我们各级领导和人才工作者加以学习和弘扬。

网民唐稳铭:心有“雄狮” 细嗅蔷薇

10天紧张的出国引才,行程1.8万公里,辗转3个国家5座城市,24场公务活动。回国来不及倒时差,就投入到工作中。在三个饱满的工作日后,2017年8月9日下午,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突发心脏病倒在办公室,人生定格在55岁。

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是武汉市“狮子型”干部选拔的标准,也是杨汉军本人担当干事的“座右铭”。“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英国著名诗人西格夫里·萨松的不朽警句,强调了人性中阳刚与阴柔并存的重要性。而用“心有‘雄狮’,细嗅蔷薇”来形容杨汉军则更为恰当,因为他不仅是“狮子型”干部中最勇猛的“领头狮”,而且是88岁孤寡老人郭桂荣的“好儿子”,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体悟杨汉军“心有‘雄狮’,细嗅蔷薇”的精神内涵。

对党的事业要有“心有‘雄狮’”般的坚毅和闯劲。杨汉军说“‘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当我们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多么威风,而是为党和人民做了多少贡献,干了几件实事好事。”他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工作连轴转,为了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凌晨两点接机;他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力推“红色物业”,招聘党员大学生进社区,解决居民身边的小问题;他始终扮演好组织部长的重要角色,经得起考验,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深入调研,选拔踏踏实实干事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员干部要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就要向杨汉军那样,必须永远保持狮子般的进取心,始终保持一份“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始终保持一股“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闯劲,孜孜不倦,勤政务实,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抓细节,抓落实。

对党和人民要有“细嗅蔷薇”般的柔情和细腻。杨汉军同志在入党志愿书中写到,“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每一步都凝聚着党的心血。小时候,党教给我从小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将对党忠诚和为人民服务转化为了万般柔情和细腻关照,至今88岁的孤寡老人郭桂荣仍会坐在家门口盼着“伢儿”的到来;他始终保持一颗“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对党无比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所以他把官做淡了,把事情做精了,把人做大了。党员干部要像杨汉军那样,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谋福利,始终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关心群众安危冷暖,时时刻刻牢记党员身份,将心中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情谊落实到行动中。

人生原是战场,“心有‘雄狮’”才能在逆流里立定脚跟,在逆风里把握方向;人生又有幽谷,“细嗅蔷薇”才能烛隐显幽,体贴入微。心中若缺少了蔷薇就难免变得莽撞,从而流于庸俗;若缺少了“雄狮”就难免变得懦弱,从而失去气魄。党员干部要像杨汉军那样,辩证把握好“心有‘雄狮’,细嗅蔷薇”的精神实质,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和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网民周俏丽:誓言无声 砥砺前行

“情未了,像春风走来;爱无言,像雪花悄悄离去……”年仅55岁的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走了,他静静躺在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为民干事的征途上:一生奔波、以身许党,一生奉献、以情系民,一生为公,以命报国,誓言无声,他用一生践行。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勇于排雷,善除荆棘。”在复兴大武汉的新征程上,杨汉军夙夜奉公,大刀阔斧,敢于担当。创造性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狮子型”干部调研选拔、“红色引擎工程”“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等工作。在生命倒计时的最后13天,为了海外引才奔波10天1.8万公里,出访归来不倒时差工作至深夜,直到最后一天还在办公室连轴转直至晕倒在办公室……杨汉军同志用实干诠释了“狮子型干部”的核心要义,更用生命谱写了一首“组工铁军”的壮歌,在山重水复的改革丛林中趟出一条路,择天下英才而聚之、用之。

“要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 组织部长有“权”,可这“权”,杨汉军不滥用、更不私用。经常有人打听杨汉军的个人爱好,一次大会上他公开回应,“如果一定要问我喜欢什么,我就是喜欢干事的人”。在“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选拔“狮子型”干部的过程中,他打破年龄、学历、经历这些“硬门槛”,不看人情面子,不管“礼尚往来”,只选真正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干部,以公心识人、以公心用人、以公心待人。在生活中更是严于律己、不徇私情:孩子29岁了,没有工作,身为组织部长的他,从未跟组织开口,外甥大学毕业征求他的工作意见,他却勉励外甥“好男儿志在四方”……“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他的精神成了勋章,砥砺漫漫前行路。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流星划过,观者惊叹未息,已然了无痕迹。然而,你我知道,流星燃烧的光与热在宇宙间永恒存在。杨汉军的匆忙的身影虽然永远定格在了2017年8月9日22时30分,但是他狮子型的干劲,披荆斩棘的魄力和许党爱民的情怀,将如火如炬,恒久闪耀。“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该我这个老婆子替他去的啊!”得知杨汉军因公牺牲的消息,杨汉军的包保户郭桂荣老人在家里抹眼泪。对一名领导干部来说,还有什么比老百姓的“信得过、忘不了”更荣光的呢?

“不忘初心,意味着责任如山。这个责任,就是我们在入党宣誓时的承诺。不忘初心,要做到奉献如常,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斯人已逝,披荆斩棘的身影依然历历在目。誓言无声,强国路上不惧风浪后来者一路随行,“狮子型”干部必将如春花,开满祖国大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