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重用实干者的鲜明导向——二论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文章来源: 浏阳日报  时间: 2018-10-23 15:15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当前,浏阳市正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新局面,需要一大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实干者,而实干者的成长也需要各级党组织当好坚强后盾。近日,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担当作为浏十条”),树立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传递出清晰的“进贤退庸”信号,必将激励起全市广大干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真正担起该担的责任,挑起该挑的担子,主动作为,尽职尽责。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怎么激励干部、如何能上能下,始终是保持干部队伍战斗力、关乎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担当作为浏十条”恰逢其时,提出了一系列对症下药的办法,不仅有政治上的激励、工作上的支持,也有能力上的培养、经验上的历练,还有待遇保障、心理关怀,充分体现了重实干、重担当、重作为的鲜明导向。

为作为者搭台,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实干担当、善作善成就会蔚然成风。比如,创造条件及时使用,统筹岗位资源,破除论资排辈和平衡照顾思想,及时合理使用担当作为的好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畅通干部职工晋升渠道,打破隐性台阶,坚持不唯分、不唯票,不拘一格选拔使用担当作为的干部职工;定向培养优先使用,每年选派一批担当作为干部举办专题培训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每年选派一批担当作为干部到重点领域进行一线锤炼,对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这些举措,为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提供了导航仪、路线图,树立了“不拘一格、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

“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奉献安监十五载,守护平安为己任”的市安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蔺传球从安监局成立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写下120余万字“蔺氏笔记”,成为我市安全生产领域的“政策通”“活字典”。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一方蓝天碧水,现任沿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李洪湖在市环保局工作期间冲锋在前、敢打硬仗、执法严明、实绩突出,被同事们称为“浏阳环保铁人”。他们的提拔重用让大家看到了实干者、坚守者的奔头,让善于攻坚的干部有舞台才能展现他们更大的作为。

“除了学习,没有任何方法可循;除了实干,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除了担当,没有任何后路可退;除了奉献,没有任何境界可言。”一个地方的发展不是喊出来的,而是靠实干、凭实绩。党员干部要“敢做先锋而不做过客,敢于担当而不当看客”,坚持脚踏实地,带头苦干实干,把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切实树立以“实绩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的工作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伟大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的基本方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安全为底线、以实绩论英雄,“四个浏阳”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集聚强劲势能、开创崭新局面。成绩来之不易,但头脑仍要保持足够清醒。全国各地县域发展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形势逼人,形势催人,形势不等人。我们要想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赶超跨越、争先进位,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急需更多担当作为的“实干英雄”。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担当作为浏十条”的出台,从建章立制的层面为选人用人树立正确导向,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全市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担当作为浏十条”贯彻落实,切实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全市广大干部要昂扬精神状态,扛起责任担当,知重负重、善作善为,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阳日报特约评论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