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突出办学特色 培养生态干部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1-16 10:37

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州讯(通讯员 高飞)为发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示范优势,去年10月,浙江湖州市建立全国首家以生态文明为特色的干部学院。成立一年来,全力引育优质师资、打造精品课程、优化教学基地,努力拓展培训渠道、挖掘培训资源、提升培训实效,着力培养善于引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特色立院,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突出特色定位,学院以“研究生态文明理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指导生态文明实践、推广生态文明经验”为主要任务,积极承担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理论和“两山”理念学习研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等职责。设计特色课程,依托湖州丰厚的生态文明教学资源,设计开发60余门精品课程,编撰了《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系列配套教材,培育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经济”“社会治理”等品牌班次,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员需求。开展特色教学,围绕“独特体验”“别样感受”教学目标,综合运用访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和研讨式教学等多种方式,打造具有示范引领功能的生态文明特色教育模式,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坚持质量强院,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优化教学师资配备,学院组织实施“名师工程”,多渠道引进、培育生态文明方面的高层次专家人才,目前学院已拥有专职教师和现场讲解员50余名,“名师名家库”中柔性引进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的专家教授50余名。提升教学基地品质,大力实施现场教学基地“长廊计划”,突出“生态+”品牌特色,充分整合三所分院资源力量,打磨提升安吉余村、德清莫干、长兴水口乡等20余个生态文明现场教学“名基地”,形成了覆盖乡村振兴、绿色制造、乡村治理等方面现场教学基地集群。加强教学质量评估,健全完善教学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和责任落实等机制,将教学质量评价指标细化为5大类20个项目,由参训学员和教务部门对课程设计科学性、师资选配合理性、教学内容满意度等进行综合测评。培训中突出“生态理念与行为”考核,实施理论学习、党性教育、生态文明“三百分”量化考核机制,确保教学效果。

坚持开放办院,丰富拓展办学功能。坚持合作联动,学院建立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浙江省委党校以及清华、北大、浙大等知名院校合作关系,加强人才、项目、学科互动交流。注重优势互补,加强与省内红船干部学院、四明山干部学院、义乌干部学院等三所干部学院合作,探索跨区域联合办班,充分发挥各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优势,加强现场教学基地联动,扩大整体影响。加强宣传推介,建立学院全媒体宣传平台,新建生态文明专题数据库,开辟学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专题电视栏目等,不断扩大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