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推进“三个升级” 全面提升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文章来源: 中共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2-01 10:32

近年来,武陵区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全面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社区干部队伍,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持续提质,城市社会综合治理不断深入。

一、体系升级,队伍更有活力

区委始终把选优配强社区干部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头等大事来抓,将社区干部队伍纳入全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健全社区干部队伍体系,确保社区有人办事、能办事、办好事。深化组织体系。建立区委主导、部门主抓、街道主责三级联动、上下贯通的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体系。社区干部实行编制化管理、聘用制考核和财政全额保障,实现专职专岗专业。强化人员力量。为有力推进、抓实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构建了线上线下相融、专职兼职互补的社区力量体系。选聘550名网格员,下沉网格,直接对群众上门服务。招考127名党建联络员,管理智慧党建平台,承办面向群众的公共服务网上办理。目前,我区15项公共服务项目已全部下沉乡(街)、村(社区),实现了一个窗口综合受理。从区直机关选派150名党员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挂职任副书记,进一步充实社区干部队伍,为社区建设注入血液,增添动能。优化队伍结构。大力推行社区干部队伍职业化、素质化、年轻化。社区书记选优配强。2017年村(居)“两委”换届中,新进“两委”成员全部是大专以上学历、45岁以下。其中,社区书记全部是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5岁,35岁以下、本科学历以上的达到了9名,年龄降下来、学历提上去、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从今年开始,按照大学本科以上学历、35岁以下的基本条件对社区工作人员实行“逢进必考”,从源头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素质。

二、管理升级,干部更增能力

着力推进社区干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社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立培养机制。全面实行社区“123”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打造梯队培养链条。每个社区明确1名40岁以下、本科学历以上的社区党员干部为社区书记储备人选,2名30岁左右的年轻后备干部任书记或主任助理,培养3名以上30岁以下、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入党积极分子。对社区后备干部建档造册管理,定期组织培训,开展结对培养。去年换届,43名后备干部成长为社区书记,140余名后备干部当选为“两委”成员。建立培训机制。将社区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社区干部培训。将社区书记纳入区级党员冬春训、中心组学习等示范培训班,连续两年组织社区书记到先进地区外训考察。今年,组织全区村(社区)书记到省委党校进行专题培训。对全区社区干部实行全面轮训,今年分两批对500名社区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3年内全部轮训到位。鼓励社区干部参加社工考试,倡导持证上岗,提升综合素质和职业水平。目前,全区社区干部中助理社工师44人,社工师10人。建立考评机制。出台武陵区社区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办法,以街道党工委为主体,采取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社区自评、上级考评等方式,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年度考评等次。考核结果与晋升职务、合同续签、年度奖金挂钩。建立交流机制。社区干部正职任满9年的、副职满9年且在同一社区工作满十五年的必须交流,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实行调整交流。近3年,有52名社区干部进行了交流,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促进了社区发展。

三、保障升级,工作更添动力

坚持以一流的保障、一流的待遇,打造一流的社区干部队伍。下放权力。每年为每个社区落实15万惠民项目资金,推动民政、卫计、人社等15项公共服务事项受办理权限下沉到社区一级,实现“一口受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增强社区服务能力。严格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未经区委批准同意,一律不准压给社区,精简社区工作事项30多项。赋予社区对区直部门的绩效考核权、中心工作考核权、党建工作考核权、干部选拔任用建议权,让“小社区”也能管理“大机关”。提高待遇。逐年提高社区运转经费,社区平均运转经费每年70.8万元,让社区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建立社区干部“三岗十级”薪酬体系,细化薪酬结构,将服务年限补贴、职称津贴、误餐补贴、住房公积金补贴、年度考核奖金、女工补助等纳入社区干部待遇报酬,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2017年我区社区干部人均年报酬达5.5万元。建立社区干部健康体检和年休假制度,每年为社区干部免费体检一次,每年要求社区干部休满公休假。拓宽出口。加大在优秀社区干部中选拔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和乡(街)领导班子成员的力度。近3年,全区在优秀社区干部中招录了6名公务员、11名事业编制人员,选拔13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鼓励社区干部参政议政、担当作为。推选优秀的社区干部担任“两代表一委员”,73名社区干部当选为省、市、区党代表,66名社区干部当选为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