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工作品牌 ——第十九批博士服务团选派和接收单位发言摘登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3-14 11:01

集聚企业优秀人才 助推西部经济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博士服务团工作,明确要求从贯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为中央企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优秀人才的高度出发,切实抓好博士服务团成员选派这一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先后选派了379名同志参加博士服务团,为西部等地区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第一,坚持建章立制,做到规范选派。2007年,国务院国资委在深入调研并充分征求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西部省区市党委组织部等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管理办法》,对博士团成员选派条件及程序、服务锻炼待遇、管理与职责等,都作了明确规定。由于标准公开、程序规范、责任清晰、待遇明确,进一步规范了中央企业选派工作,解除了博士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了博士报名参团的积极性。中央企业认真执行《管理办法》,对参加服务锻炼的博士给予多方面支持。有的企业主要领导亲自与博士谈话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有的企业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将博士送到服务锻炼单位,有的企业领导出差时专门看望派出博士。各企业对服务锻炼期满回来的博士,在充分征求本人意见后合理安排工作,对表现优秀的及时提拔重用,或者交流到更重要的岗位进行重点培养。

第二,坚持人岗适配,做到精准选派。中央企业的博士人才相对集中,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拥有博士学位的各类人才达到4.6万人,绝大多数博士都在关键岗位发挥重要作用,不少博士还肩负着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工程的攻关任务。同时,很多博士都缺乏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的锻炼经历,墩苗壮骨还有待加强。因此,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十分看重博士团这个锻炼平台,把选派工作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抓手,坚持按岗选人。一是岗位分配时精准匹配。每年选派工作开始后,首要任务就是认真研究西部地区提出的岗位需求表,特别是岗位职责、专业领域要求和人选条件,梳理出与每个岗位匹配度最高的中央企业,做到岗位需求与选派企业的优势产业、人才队伍特点精准匹配。二是人员选派时优中选优。中央企业严格按照岗位要求,进行广泛动员,在符合条件的报名人选中再择优推荐,确保人选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发展潜力大,能够更好地履职尽责。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保障到位。一是注重做好新老博士的沟通交流工作。通过召开博士服务团新老成员座谈会,请服务锻炼表现优秀的博士们畅谈工作体会和感想,帮助即将赴任的博士们增强信心、熟悉情况、学习经验。二是坚持实地考核慰问博士团成员。自2004年开始,每年都由局领导带队,前往条件较为艰苦、博士相对集中的地区看望博士服务团成员。其间,组织并会同派出企业一起进行服务锻炼期满考核,深入了解博士们的思想作风、工作实绩等情况。召开片区座谈会,邀请有关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博士服务团成员、派出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共同参加,听取博士们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三是鼓励中央企业为博士提供人才、技术和资金支持。每个博士团成员,他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背后有中央企业这个坚强后盾。为支持派出博士的工作,有的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有的企业在当地捐资助学,有的企业免费为当地培训人才,有的企业与当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中央企业与地方间的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第四,坚持担当作为,做到不辱使命。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博士服务团成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深入基层一线,找准工作切入点,敢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和培养人才的作用,切实在服务西部的实践中锻炼自己、提升自我。一是发挥专业特长,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博士服务团成员都是中央企业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从专业角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提速。例如,挂职江西省彭泽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中国石化陈博博士,争取到总投资208亿元的项目,是彭泽县有史以来签约落户的最大项目,也是九江市十年来引进的最大项目,建成后年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280亿元,上交利税总额可达50亿元。二是当好桥梁纽带,促进交流合作。博士服务团成员积极搭桥引线,协调各方资源,帮助挂职地区引进资金、项目、技术,促进了西部地区与发达地区之间、中央企业与地方之间的深度合作。例如,挂职宁夏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的第16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中冶集团王江涛博士,促成宁夏与知名科研院所和中央企业建立交流协作关系,共同打造“智慧宁夏”综合展示中心,成为国家信息技术和宁夏信息化成果的对外宣传展示窗口,得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评价,王博士本人也受到总理的亲切接见。三是通过“传帮带”,培养当地人才。博士服务团成员努力传播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为挂职单位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提升了当地人才自主“造血”机能。例如,挂职甘肃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副总经理的第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宝钢集团宋洪伟博士,依托宝钢集团雄厚的培训资源,分四批对白银公司80余位管理干部进行免费培训,有力提升了该公司管理水平。央企博士服务团成员的优秀表现得到了西部地区的肯定,以18批博士服务团为例,目前我们共收到有关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提出的延期申请就有13份,占这批派出总数的25%,这充分反映博士们的工作创造了价值、获得了认可。往届很多博士服务锻炼结束后回到原单位,他们把基层的实践经验带回了本职岗位,工作思路更加开阔,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更接地气,逐步成长为精通理论、知晓国情、务实肯干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得到了原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搭建干事平台 实现人尽其才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

作为博士服务团的发源地之一,重庆市一直将博士服务团视为集聚人才、助推发展的重要依托,努力为博士服务团成员施展才干、锻炼成长提供平台、搭建舞台。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先后选派到重庆服务锻炼的204名博士,已有43名成长为厅局级干部,还有一大批成长为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

第一,思想上重视,努力做到人岗相宜。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多次听取博士服务团工作汇报,要求关心关爱博士服务团成员,切实把博士服务团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重庆市委组织部着力在人岗匹配上下功夫,推动博士服务团成员既能发挥作用、又能得到锻炼。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每年广泛开展岗位和人才需求摸底调研,形成需求情况并及时上报。二是坚持专业导向,根据专业和特长,把博士服务团成员安排到对应的岗位,确保专业对口、学有所用。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尽量把博士安排在改革发展、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主战场,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舞台,促进人尽其才、增长才干。

第二,学习上关心,努力做到全面提升。一是抓专题活动。安排党员同志任挂职单位党委(党组)成员,组织关系放在其中一个党支部,既参加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也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纪党规,接受廉政教育,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性锻炼。二是抓专题教育。用好重庆红色教育资源,安排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观看新编川剧《江姐》等,实地感受“红岩精神”,进一步激发家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三是抓专题培训。重庆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组织集中岗前培训,各挂职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博士服务团成员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引导自觉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提高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工作上信任,努力做到放手使用。一是挂实职实挂职。尽量安排博士服务团成员挂任区县政府、市级部门副职或班子成员,直接分管12项重点工作和重要部门,让博士有职责、有压力、有动力。如:挂职万盛经开区的饶为富同志,分管商务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多达10个部门,还协管交通、国资、企业上市等工作。二是重计划强引领。对博士提出“六个一”要求,即:拟定一个工作计划、开展一个课题研究、讲授一次专业课、办好一件实事、邀请一次专家团队来渝调研、承接一次全团学习活动。通过“六个一”,细化工作目标、任务、纪律等,推动有序开展各项活动。三是聚人心促合力。重庆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博士服务团成员工作汇报,强调团队意识,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共同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仅2018年,博士们就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0余篇,举办专题讲座33场,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30亿元,帮助引进大数据、金融等领域项目近20个,意向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第四,阵地上夯实,努力做到持续传承。以第18批赴渝博士服务团成员为骨干,吸纳往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外聘部分兼职研究员,成立“中博重庆智库”。一方面,打造重庆发展的“智囊团”。“中博重庆智库”承担学术会议、课题研究、咨政报告等职责,开展“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专题调研,组织走进重庆沙坪坝区、荣昌区、奉节县等咨政活动,参与承办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经济金融座谈会、第八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等重要高端智力峰会。另一方面,打造日常交流的“立交桥”。组建“难忘巴渝情”微信群,邀请往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经常回重庆交流合作。以“中博重庆智库”为依托,建设服务保障和作用发挥平台,确保博士到重庆有人服务、有地方住、有活动开展,增强归属感,系牢“一年重庆行、一生重庆情”的情感纽带。

第五,服务上周到,努力做到近悦远来。在成员赴渝前,组建微信群,主动发送联系方式,全天候畅通沟通联系渠道。每当得知博士服务团成员在职务、职称和事业方面取得进步,都以微信、电话等方式表示祝贺;每当遇到具体困难,都主动排解舒缓、帮助协调解决。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各项政策待遇,组织挂职博士在市属重点医院体检,解除后顾之忧,促进在渝期间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着力打造精准、高效、规范工作链条

切实提高博士服务团工作质量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博士服务团工作,全区上下将博士服务团工作作为引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前期对接、岗位安排、服务保障等全链条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自1999年以来,宁夏先后接收265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到宁服务锻炼。宁夏始终从“三个维度”做好博士服务团工作。

一是以人岗相适为先,切实增强博士服务团工作的精准性。博士服务团的工作方式是挂职,人岗相适才能实现“双赢”。特别是近年来,宁夏围绕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等重大战略,聚焦现代煤化工、现代纺织、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大数据、全域旅游、葡萄和枸杞等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需求,每年上半年就组织开展调查摸底,提前收集梳理数据、认真分析研判,下半年择优申报博士挂职岗位需求。近三年来,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为宁夏选派博士团成员75人(含延挂人员)。博士们来宁报到之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向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多次请示汇报、及时沟通协调,提前研究确定博士挂职岗位。在挂职岗位安排上,宁夏始终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重要领域优先;二是专业对口、特长对应;三是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在博士们挂职半年后或申请延挂时,再次充分争取博士本人意见,适当进行调整,前后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中途调整和延挂调整挂职岗位的有8名,切实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二是以发挥作用为本,不断提高博士服务团工作的效能。明确要求各接收单位对博士服务团成员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博士们独当一面地负责分管的工作,充分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聪明才智。各接收单位将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工程分配给挂职博士主抓主管,有的单位甚至把历史遗留问题等“硬骨头”交给他们去攻克。这些举措激发挂职博士自告奋勇冲在深化改革第一线、精准扶贫主战场、创新驱动最前沿,积极建言献策、攻坚克难、牵线搭桥、传经送宝,成为活跃在宁夏大地上的一支生力军。原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和机构改革后的自治区文化旅游厅将智慧旅游、旅游公共服务、旅游厕所革命等重大改革任务交给第16批博士团成员张仁汉去抓,张仁汉博士先后推出了一句广告宣传语、一张惠民卡、一场厕所革命的“三个一”旅游新举措,打响了宁夏旅游品牌。宁夏人民医院在挂职博士报到半年后安排直接分管人事工作,第1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彭亦凡和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刘伟明,都没想到医院会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他们来抓。宁夏大学把科研工作交给第17批博士团成员马涛主抓主管,在马涛博士的推动下,2017年宁夏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0项,创宁夏大学乃至自治区历史新高。各接收单位在鼓励挂职博士抓好主责主业的同时,还把培养本单位青年骨干的任务交给博士服务团成员,博士们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实打实的传帮带,为宁夏留下了一支永远也带不走的“博士团”。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还注重发挥博士团整体作用,为宁夏争取各类项目资金。

三是以关心爱护为重,有效实现博士服务团工作规范化。博士服务团成员的突出特点是异地任职工作,他们到西部工作后,环境陌生了,条件艰苦了,当地组织积极为他们提供保障。宁夏牢固树立“既要厚爱又要严管、严管本身就是厚爱”的理念,确保博士们在宁期间干成事、不出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于2003年、2014年制定了《博士服务团成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暂行规定》《来宁挂职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根据新时代新要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财政厅、人社厅、团委在总结多年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查漏补缺,又出台了《中央来宁博士服务团管理服务办法》,对挂职博士的日常管理、有关待遇、工作职责等作出了详细规定,提出了26条明确具体、务实管用的措施。要求挂职博士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每年开展为期一周的“重走长征路暨区情调研考察”活动,组织博士们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爱国奋斗教育,了解宁夏区情,组织博士们进市县、进企业、进矿区、进学校全面了解宁夏区情,教育引导博士们爱国奋斗。宁夏自治区专门建立了挂职博士通讯补助、伙食补助、交通差额补助、调研补助、健康保障、差旅费报销、地方性奖励补发等7项具体制度。近三年来,每年预算15万元的经费,专门支持博士团集体开展区情调研考察工作。博士们挂职期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挂任厅级班子成员的博士分批次安排到自治区党校参加干部轮训、学习充电;坚持召开半年座谈会,听取博士们心声;协调新闻媒体对博士服务团挂职情况宣传报道。日常管理服务中,自治区人才办建立了微信群,指定专人跟踪联络,协调解决有关困难。这些做法得到博士们的一致赞誉。他们都情不自禁地说:“去了宁夏不想回。一年宁夏行,终生宁夏情。”

发挥首都人才优势 努力做到“四个优先”

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博士服务团成员选派工作,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维护祖国统一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载体,作为人才增长才干和增进爱国奉献情怀的重要平台,作为北京人民回报西部地区长久以来无私奉献的重要途径,用心用情做好选派工作。

自2003年以来,北京市委组织部坚持按照中央组织部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连续选派了135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其中教育系统44人,医疗卫生系统25人,经济领域40人,社会管理领域26人),为西部地区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持。

第一,坚持骨干优先选派,舍得把最优秀最有前途的人才派出去。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博士服务团选派工作,蔡奇同志曾多次强调,对西部地区的支援是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北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以更大决心更精准举措落实支援任务。北京市委组织部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博士服务团选派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对各个环节严格把关,每次都保质保量、超额完成任务。一是注重人岗相适。市委组织部结合西部岗位需求,深入分析每个岗位的职责和标准,梳理提出人才选派意向,有针对性地与各系统单位沟通,提高人才选派的精准度和岗位需求的匹配度。二是注重优中选优。要求各系统单位严格标准,对博士服务团成员推荐的各环节严格把关,能派领导的不派干部,能派骨干的不派一般同志,保证人选质量。三是注重后期跟踪。市委主要领导和市委组织部领导同志结合对口支援、“首都专家西部行”等工作,实地看望慰问博士服务团成员,关心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各派出单位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选派工作,跟踪了解派出博士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不做“甩手掌柜”。从目前来看,北京市选派的博士服务团成员得到挂职地区的高度认可,每年西部地区均有延挂需求,经征求选派单位和博士本人意见,至今有15名博士延期服务锻炼。

第二,坚持制度优先保障,使人才能够全身心投入一线工作。结合中央组织部关于博士服务团管理的有关要求和工作实际,2017年,北京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期间相关待遇的通知》(京组通〔2017〕48号),为选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一是做实待遇保障。明确博士服务团成员赴西藏、新疆、青海挂职按照援藏、援疆、援青标准享受补助补贴。其他地区挂职期间除享受派出单位的工资、福利等各项待遇外,同时享受每月不低于1500元的挂职津贴。二是做实休假保障。明确挂职期间每年休假和探亲按当地有关规定执行,可合并使用。按规定应休假而未休探亲假的,其配偶每年可享受一次探亲假。挂职结束返京后,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享受休假待遇。三是做实家庭保障。提出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期间,如子女遇到转学、升学等困难时,有关单位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优先照顾解决。家庭成员患重病治疗遇到困难时,派出单位应积极协助解决。四是做实发展保障。明确年度考核优秀指标单列,服务返京后,如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符合任职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提拔使用或安排在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经过西部艰苦地区的历练,绝大多数博士服务团成员回到原单位后都得到重用。

第三,坚持资源优先支持,当好博士们的“后勤部长”。北京市始终注重资源统筹,对西部的需求优先支持,对博士的要求优先保障,努力把博士个人专业优势、背后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地方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推动当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一是调动单位资源。要求派出单位主动与博士挂职地区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利用本单位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优势,促进西部地区各项事业发展。比如为支持第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郭文军博士开展新农村建设,原北京市规划委派出30余名工程师奔赴内蒙古集宁区,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天气,用10天时间完成了7.5平方公里的基础测绘工作,得到了当地高度肯定。二是统筹首都资源。比如协助第5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潘临珠博士,积极联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商务部和钢铁、医药、金融等领域专家作为顾问,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解决了宁夏石嘴山市企业发展中的诸多难题。三是整合社会资源。通过与“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等工作横向结合,实现资源共享,整合力量提供集中服务。支持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裴志伟博士,利用社会资源为新疆阿克苏地区引进融资担保公司,为解决当地金融机构少、担保额度低的问题打通了一条新路。

第四,坚持人才优先培养,留给西部一支带不走的博士服务团。输血不如造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一方面是坚持“传帮带”。要求博士们到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后,通过言传身教和引进培训资源等形式,传播知识技术,积极为当地培养人才。比如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杨松、刘伟明等博士,培养了一支当地医疗队伍,为西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增添了力量。另一方面是推动人才引进和交流。比如第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初军威博士,举办了“百名海外留学人员青海创业行”等招才引智活动,8年间吸引了20多名留学生到青海创业服务。同时创办青海青年创业园,培养吸纳青年人才5000多人。第7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张德明博士,促成内蒙古兴安盟与首钢集团达成协议,选派20名工业骨干人才分批次到首钢开展挂职锻炼,为西部人才培养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