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兴国经常性了解干部政治表现 正反双向划线 多维考察评价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4-01 17:35

中国组织人事报兴国讯 (通讯员 刘慧婷)近年来,江西兴国县把政治标准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首要标准,探索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评价机制,着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该县明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政治考察标准,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方式,让干部政治标准评判有了可供衡量的正反双向“标尺”。正面清单细化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持“四个服从”,敢担当善作为,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决反对“四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等内容,给干部政治表现明确了20条标线。负面清单明确了20条底线,包括“四个意识”不够强,妄议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按规定请示报告,不服从组织安排,部署推进党建工作不力等方面。

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该县探索完善多维考察评价办法。把政治标准正负面清单作为衡量干部政治表现的主要标准,通过谈心调研、专项考察、年度考核、综合研判等多种形式,常态化、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加强对干部政治表现的经常性了解,结合干部日常考核、组织生活会和重大教育活动等时机进行考察,对要提拔到重要岗位上任职的干部进行政治表现专项考察,注重从关键时刻和完成重大任务的表现中,从履行岗位职责和日常学习生活中,了解掌握干部政治方面的一贯表现和真实情况。着眼增强考察实效,把政治考察贯穿于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绩分析等干部考评工作的各个环节,探索正向测评与反向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设置反向测评指标,对干部在政治方面有无不良反映进行深度了解。

该县坚持奖惩并举,强化政治考察结果运用。将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和教育培养的首要依据。将政治表现情况作为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对象民主测评的内容,凡好和较好两项合计比率低于60%,或者差的比率高于15%的,结合日常掌握了解,经组织综合认定后,一律不得作为考察对象。对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对象在政治表现方面存在严重问题,违反“五个必须”、搞“七个有之”等活动的,实行“一票否决”;对政治表现评价好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对干部政治表现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早打招呼;对有一般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