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 三段式研判画准班子“政治像”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4-19 17:00

中国组织人事报重庆讯 (通讯员 余昶锟)近期,重庆九龙坡区成立7个工作组,全覆盖回访调研93个区管领导班子,探索实行访前预判重点、访中深挖事实、访后多方印证的三段式研判,力求画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像”。

回访前,工作组综合干部信息联系平台共享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工作总结、信访举报、审计报告、巡察反馈意见等相关信息,进行初步研判,从近3年考核走势分析工作态势、从重大任务完成进度分析干事态度、从信访问题数量分析作风建设质量,按照一个班子一张回访任务清单,讨论确定回访重点和谈话提纲。回访任务清单由共性事项和个性事项两部分构成。其中,共性事项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六必问”,即重点了解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的重要讲话、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决策部署,在本职工作、急难险重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担当作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等6个方面的情况。个性事项则根据回访班子的具体情况,针对性了解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新任党政一把手工作状态、受处分干部表现等情况。

回访时,工作组采取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定性分析和事例举证相结合的方式,逐一研判班子和成员状态作为。对领导班子的民主测评,在“总体评价”下,细分“思想政治建设”“科学决策和民主作风”“工作落实”“选人用人”“党的建设”五大板块单项测评。对领导干部的民主测评,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个方面,分“好、一般、差”3个等次作出评价。个别谈话不限时间,但要求必举事例,谈话范围兼顾“他管的”与“管他的”。谈话中,既听他人意见,也听本人意愿;既要求对“班子整体运行及班子成员综合表现情况”等定性评价,也要求作出“表现相对较好和相对较差的干部各有哪些”“对班子成员综合表现排序”等“点到人头”的具体评价。对谈话中发现的班子不团结民主、干部不担当作为、作风不严不实等方面的问题线索,重点记录、询问细节、反复比对,建立存疑事项清单,以备进一步核实甄别。

集中回访结束后,工作组及时汇总分析测评结果和个别谈话情况,重点对极端好评、差评集中、问题反映突出、与日常了解情况出入较大的班子、干部和存疑事项,开展延伸考察、印证调查。一条线向上延伸,注重发挥分管区领导、重点任务牵头区领导管事知人的优势,由工作组组长面对面征求区领导的意见评价。一条线向下延伸,派出工作组人员到项目工地、企业工厂等开展一线考察,观言行状态、看实干实绩、听评价口碑。“双线合并”后,工作组综合研判各方面情况,坚持“德”“才”同考评,“能力”“潜力”共衡量,“一时”“一贯”相印证,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逐个、逐人画像,形成回访工作报告。报告内容突出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注重以事例和数据说话,客观公正指出主要特点及不足。

该区将回访成果与选人用人、容错纠错等紧密对接,对班子问题及问题班子,采取下发提醒函、下达限期整改意见、约谈主要负责人等方式,及时反馈。对疑似违纪违法线索,移交区纪委监委。对涉及干部的不实举报,及时澄清。同时,如实反映干部个人诉求,提出优秀干部建议名单和班子调整建议,为区委选人用人提供参考。此轮班子回访后,该区及时优化调整16个区管领导班子,提拔重用20名敢担当、善作为、公认高的优秀干部,调整交流不在状态的干部2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