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公务员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国公务员工作暨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座谈会发言摘登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5-27 09:00

编者按:全国公务员工作暨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座谈会4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公务员法落深落细落实,加大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力度,激励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国组织人事报今日摘登6家单位会议发言材料,供各地学习借鉴。

着眼固本强基 聚力担当作为

高质量推动基层执政骨干队伍建设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在主政浙江时就鲜明提出“执政重在基层、工作倾斜基层、关爱传给基层”。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强调,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对基层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推动形成大胆干事、积极干事新局面。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把关、高要求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堪当新时代发展重任的基层公务员队伍。

一、坚持执政重在基层,把基层公务员作为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础来抓。一是统筹谋划下好“一盘棋”。适应组织部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需要,突出体系化建设、全链条管理,在干部队伍总体框架下谋划推动公务员工作。制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把公务员工作纳入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在干部培训中统筹抓好公务员培训,运用干部考核做法改进公务员考核,将公务员监督作为干部大监督重要内容。二是固本铸魂系好“第一粒扣子”。发挥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优势,用好新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系列精品课程和特色教材,把《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列为必读书目,引导广大基层公务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纪党规和家风家规家训教育,建好用好浦江县“江南第一家”公务员职业道德实践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公务员从一开始就走好从政之路。三是涵养执政骨干来源“一池活水”。持续擦亮“阳光考录”品牌,推出16项考录改革举措,近5年招录基层公务员3.5万余名。着眼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按照“5年5000名”目标面向“双一流”和省内重点高校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连续15年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2268名。针对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允许31个山区和海岛县50%职位面向本地人员考录。积极破解专业性紧缺人才不足瓶颈,先后在义乌、舟山推行聘任制公务员。

二、坚持工作倾斜基层,推动基层公务员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一是聚焦改革发展任务强化实践磨炼。选派700多名干部投身对口支援合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脱贫攻坚主战场;组织各级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2018年走访群众500余万户、企业20余万家;选派1800名干部挂点联系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5年持之以恒抓好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累计42万名干部在“千村整治、万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得到历练。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一线践行宗旨观念,促使基层公务员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目前,全省审批事项一次办结实现率达90.6%,群众满意率达96.5%。二是紧扣事业所需提升专业能力本领。实施公务员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公务员专业素养。省里带头举办乡镇党委书记示范班,十八大以来累计培训1440人。开展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实现32万名公务员法律知识轮训全覆盖。三是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整合力量。2016年起浙江全面推进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整合部门派驻乡镇的机构和人员,近2万名县级部门公务员下沉基层一线,有效增强乡镇一级调控力。专门制定 “四平台”干部考核管理实施意见,通过对派驻人员管理属地化、考核一体化、待遇同等化、使用一线化,真正挺起乡镇在基层治理中的“龙头”。

三、坚持关爱传给基层,为基层公务员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一是注重容错纠错,让基层公务员放开手脚干。制定实施容错免责若干意见,建立容错正面清单和不担当负面清单,推动形成“1+X”容错纠错制度体系。坚持以案释规,整理汇编50多个容错纠错典型案例供各地参考借鉴,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传递“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二是切实解压减负,让基层公务员腾出精力干。去年,省委重拳整治工作台账多、考核督查多、政务工作APP(公众号)多等“七多”问题。今年,根据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省委制定出台“基层减负20条”,提出每周三“无会日”,倡导“地点随机、人员随机”调研方式,鼓励通过“浙政钉”即时通讯手段代替一般性会议,等等。省委组织部带头自查自纠,提出六条减负措施;将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从38项减少到2项,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三是真情关心关怀,让基层公务员心齐气顺干。制定关心关爱县乡基层干部队伍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县级党政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经历的达到50%以上,乡镇(街道)公务员经济待遇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公务员20%以上、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建立公务员心理健康关爱中心,真正让基层公务员安心安身安业。大力奖优评先,2017年全省选树105名“最美公务员”,其中,县级以下机关公务员77名。今年正在开展“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评选,激励基层公务员见贤思齐、奋勇争先。

坚持政治统领 担当政治责任

高质量做好职务与职级并行试点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

湖北作为全国四个试点省份之一,自2017年1月开始,在省级机关和襄阳、宜昌两市各级机关开展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工作。试点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试点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过程,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让全省广大公务员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知重负重的政治担当践行“两个维护”。一是强化政治看齐。省委自觉把试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重要考场,作为学思践悟新思想的重要抓手,作为以改革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深入学习试点政策和要求,自觉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会先后4次听取试点工作汇报,研究相关问题。二是强化政治责任。省委成立有4名常委同志在内的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加强谋划、督促和指导,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每月到两个试点市开展一次调研。省委组织部会同编办、财政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强化政治把关。严把程序关,各试点单位工作方案、重大问题等,都必须由党委(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并及时请示报告,只有在政策宣传到位、人员确认到位、分析研判到位、思想稳定到位后,才能启动试点单位职级晋升。严把条件关,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兼顾个人资历,让有为的干部优先晋级。

二、坚持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以思想自觉引领推进改革试点的行动自觉。一是增强思想教育的时代性。坚持把学新政策与学新思想一体贯通起来,通过会议培训、业务宣讲、政策解答、调研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激励干部”等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改革试点要求,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的认识误区,旗帜鲜明地讲清楚并行制度“四是四不是”,即:是全新的职级制度,不是县以下职级制度;是干部激励政策,不是单纯的工资政策;是竞争择优机制,不是片面的普惠机制;是实干实绩导向,不是简单的资历导向。主动用数据和事实算好对比账,引导广大公务员理解支持试点。三是增强思想教育的有效性。省级层面集中对所有试点地方和单位负责同志500多人开展业务培训;鼓励试点单位发挥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与所有试点单位负责同志进行集体谈话,对重点单位负责人进行“一对一”谈话,对重点群体及时答疑释惑、解开心结。

三、坚持把政策要求落细落实,以实干巧干释放改革试点红利。一是突出精准科学。在深入基层调研、收集各方建议、反复研究讨论的基础上精心制定方案,在全面采集试点信息的基础上进行模拟推演,在坚持分类指导的基础上精细操作落实,及时研究工资等生活待遇配套政策。二是突出稳中求进。稳政策,严控人员范围、职级比例、政策口径等,对吃不准、拿不定的政策措施,及时向中组部请示报告。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出台6个答复意见,对试点中的47个具体问题予以明确。稳预期,坚决避免把改革试点当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着力消除通过改革“一揽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想法,不吊高胃口,让试点工作轻装前行。稳节奏,坚持稳扎稳打、稳慎推进,合理安排试点工作力度进度,既防止急躁冒进,又防止裹足不前。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政策宣讲公开有度,晋升规则公平科学,制度衔接公正有序,重点解决好思想认识转变难、晋升导向树立难、特殊群体处理难等问题。针对个别单位情况复杂、人事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多次现场办公研究对策,确保稳妥推进;针对基层留人难问题,规定乡镇机关职级比例专用,上级机关不得占用。四是突出改革创新。在严格落实中央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有关职级比例、晋升权限、晋升程序、人员排序、晋级后管理等问题。将职级晋升纳入干部培养长远规划通盘考虑,鼓励试点单位实行多次轮动、分批晋升,稳步释放激励效应。

四、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试点风险。严明试点纪律,认真执行中央试点意见中的“四个不得”纪律要求,出台加强试点风气监督文件,开展试点风气巡查,坚决杜绝“浑水摸鱼”“打擦边球”“闯红灯”等问题发生。严控风险隐患,制定风险防控预案,在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加强风险预判和应急处置,确保改革平稳进行。

通过这次试点,广大公务员发展有了新通道新空间,心中有了更多盼头、待遇尝到了更多甜头、工作有了更大劲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活力。

扩大选人用人视野

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示范区,经过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近年来,我们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气魄,发现人才、吸引人才、选拔人才,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一、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广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省委关于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转变固有思路,分区施策、因地制宜,“不拘一格降人才”。一是紧盯做优做强珠三角核心区纳国际高端之才。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对外向型人才的需求,着力吸引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切实提升公务员队伍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二是紧盯做大做活沿海经济带纳开拓创新之才。粤东粤西沿海地理条件优越,将被打造为广东经济新的增长极。我们围绕基础设施、临港产业、航运海运、实体经济、海洋生态保护等重点专业,大力吸引和集聚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持续激发公务员队伍引领产业创新的能力。三是紧盯做实做好北部生态发展区纳务实进取之才。粤北山区以生态保护为主,首先要解决“人才有没有、留不留得住”的问题,针对生态发展区建设急需的农林牧渔、城乡规划建设、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方面人才,适当降低门槛,放宽学历、专业和年龄等要求,着力吸引有基层工作经验和能力的本土人才,有效增强公务员队伍推动区域发展的能力。

二、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选人用人渠道。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多渠道多举措广泛吸引招录各类优秀人才。一是坚持大规模考录。“四级联考”连续十年每年招录超过1万人,今年计划招录10417人,报考人数38.5万人,同比增长10.2%,为“关键少数”提供了“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基础保证。近3年各级机关新录用公务员4.85万人,约占同期机关新进人员的83%,省级机关新招录公务员中有64%为外省籍,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三年前增长3个百分点,有效改善了全省公务员队伍结构。二是坚持面向基层招录。省直机关全部职位均面向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招录,不仅有面向全社会不设区域、户籍等限制的普通职位,还有面向村(社区)干部、“退役大学生士兵”、“工农牌一线人员”等招录的特设职位。近几年,我们坚持采取“组织推荐+考试招录”的方式对全省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实行专项招录,有1102名招录为乡镇公务员,689名选拔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今年,山区及艰苦边远地区52个县的597个乡镇职位面向本县人员招录,吸引2.4万人报考,使基层公务员更接地气、解乡情、亲乡邻。三是坚持多渠道选任。加大调任、聘任工作力度,畅通企事业单位和机关之间交流渠道,近3年从国有企事业单位调任700名优秀人才到党政机关任职;积极开展聘任制公务员工作,支持和推动佛山顺德区开展专业性较强职位聘任公务员,89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成为聘任制公务员。

三、突出政治标准、精准科学,提升选人用人质量。注重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实到选人用人具体工作中去,着力把好公务员“入口关”。一是严把政治标准。在招录职位条件中明确政治素质要求,在考试中注重看考生的政治观点、政治立场,在考察中着重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核心要素,明确把是否忠诚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信念作为公务员录用首要标准。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二是实施分级分类考录。加强对乡镇和县级机关不同层级公务员胜任力研究,实行分级设置招录职位,分级命制考题。笔试分乡镇、县以上两级,面试按乡镇、县市、省直三级分别命制试题,创新“案例分析处理”、“案例式申论”等新题型,并对试题结构、笔试面试分数占比进行了调整。在法检司系统和公安、审计、卫生健康等机关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实施加考专业科目(技能),突破“千人一卷”模式。2年来设置加考专业考试职位4313个,超过10万考生报考,新录用专业人才4300人。三是创新考试方式方法。开发思维能力测验笔试科目,创新考务技术,通过笔试条形码识别变换答题顺序,建设全省联网的人事考试考务可视化监控指挥系统,实行面试全程封闭管理、面试考生考官“双抽签、双交流”、监督考官等制度。近3年考生异地面试13.3万人次,参与异地交流评判的考官1.4万人次,涉及面试公平的投诉为零。2019年我省招录选调生,采用电子化方式送考上门,在省外多个中心城市同步设立考点,实施考试网络化、无纸化,吸引了大批外省籍优秀毕业生报考,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和考录效果。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的殷切嘱托,是当前贵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按照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要求,近年来,贵州广大公务员聚焦脱贫攻坚,主动担当、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第一,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决战决胜思想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忠诚和使命担当,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着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兴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举办7轮集中轮训,教育引导全省公务员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自觉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检验政治忠诚、政治能力的“试金石”。二是着力坚定脱贫攻坚信心决心。坚持分级分类抓好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在完成3.2万人次乡镇公务员全员培训基础上,启动贫困地区8.7万名公务员轮训,教育引导公务员深刻认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三是着力凝聚感恩奋进磅礴力量。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深化“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活动,教育引导全省公务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关怀厚爱,感恩党中央、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把强烈的感恩之心转化为强大的奋进激情,汇聚起磅礴攻坚力量,主动地肩负起新时代贵州公务员的光荣使命。

第二,激励担当作为,激发攻坚克难激情干劲。通过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待遇上保障,激励全省公务员在脱贫攻坚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实施招录到基层去、遴选从基层来的“两个80%”政策,引导考生到基层、到脱贫攻坚一线,2013年以来,新招录公务员86.7%安排到县级以下机关,其中乡镇(街道)机关1.98万余人,构建起面向基层的公务员培养选拔链条。2018年起,每年拿出1000个乡镇公务员职位,定向招录脱贫攻坚表现优秀的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统筹乡镇机关编制使用管理,在县级乡镇编制总额内,实行动态管理、调剂使用,单列近500个周转编制,专项用于艰苦边远乡镇招录选调生。从省市县机关清退借用乡镇干部近5000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力量充足。大力选拔脱贫攻坚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4053名优秀干部得到提拔使用,1824名优秀乡镇事业人员、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二是强化关心关爱。省委专门出台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激发决战决胜活力的文件,考核评优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调整77个县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实施“七个一”工程,即:一个规范办公场所、一个宿舍、一个食堂、一个标准公厕、一个澡堂、一个图书室、一个文娱室;为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配备“四件套”,即:一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床电热毯、一个取暖炉、一个小药箱。三是强化管理监督。建立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开展市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考核,常态化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对作用发挥不好、能力不够、作风不实、思想不在状态的7家单位、79名公务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促使公务员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第三,坚持实践实干,推进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在坚定的信念感召、有力的教育引导、完善的政策保障、鲜明的激励引领下,全省公务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切实把忠诚和担当刻进心坎里、写在岗位上、融入事业中。一是积极投身一线勇挑重担。省市县三级8.9万名公务员长年奋战在66个贫困县,2.6万名乡镇公务员坚守在2760个深度贫困村,3179名公务员下沉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二是在边学边干中提升本领。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磨炼队伍,依托覆盖省市县乡村“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举办各类培训班,深入学习扶贫政策措施,掌握和用好“五步工作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五个三”、“五个体系”等典型经验,全面提升抢抓机遇、落实政策、谋划项目、用好资金、组织发动群众的脱贫攻坚能力。三是在创造实绩中展现新形象。脱贫攻坚一线广大公务员苦干实干,下足绣花功夫,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保障“四场硬仗”,深入推进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全省脱贫攻坚连战连捷,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68万,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入住13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26.8%下降到2018年的4.3%,2018年前15个贫困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今年又有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先后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长顺县敦操乡“背篼干部”,“倒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县委书记姜仕坤、“不脱贫不下山”八年坚守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杨波等先进典型。2018年“七一”期间,省委对脱贫攻坚表现突出的411名优秀公务员和167个公务员集体进行了隆重表彰,展示出了新时代公务员的良好形象。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加强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

农业农村部党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中央身边工作,首先是政治机关,而不是单纯的业务单位。讲政治这一条如果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农业农村部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机关公务员政治建设的根本,努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公务员队伍。

一、坚定政治信仰,把稳思想之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全体公务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部党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工作论述摘编,部署在全国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价值观、方法论和“三农”情怀。认真开展公务员初任培训、司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能力建设培训等,突出政治训练,教育引导公务员提高政治觉悟,夯实理论根基,锤炼党性修养。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活动,组织撰写学习体会和成果交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不断增强公务员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部业务范围由过去主抓“一农”向统筹抓“三农”拓展,我们通过部长讲党课、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讲坛、重点工作汇报等形式,组织机关全体公务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方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方向。

二、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切实将政治标准贯彻到公务员队伍建设各环节、全过程,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确保将各级领导岗位交到政治坚定的人手上,坚决防止出现“两面人”现象。严把考录进口关,严格程序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评价,完善考察家访制度,深入家庭,深入社区,深入村庄,切实把政治和道德品行过硬的人才选进来、用起来。完善政治素质考察,把政治考察摆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中之重,内容上突出考察“六个是否”,方法上用好“六个办法”,紧扣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乡村振兴这个总抓手,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物疫病防控等难事急事,努力使政治考察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去年以来,先后有7名机关公务员由于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得到提拔重用。加强干部轮岗交流,让干部在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接受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在这次机构改革中,集中选拔调整了一批曾在“三区三州”和吃劲岗位锻炼、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干部到重要岗位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

三、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注重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让全体机关公务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在首要位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引导全体公务员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站位体现到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在脱贫攻坚、“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非洲猪瘟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统筹选调精兵强将组成攻坚团队,让机关公务员在狠抓落实中接受锻炼、诠释忠诚,推动形成了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机关氛围。同时,大力激励担当作为,研究出台了进一步激励部系统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从教育、培训、管理、使用等方面多管齐下,不断激发公务员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严明政治纪律,砥砺优良作风。突出加强对公务员的政治监督,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对机关司局级干部,尤其是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从严监督,要求他们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对各司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人事司、机关党委都要进行督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对每名公务员都建立监督信息档案,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检查了解,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各项工作紧扣民生这个最大的政治,紧扣农民群众的关切和需求。连续9年组织开展“百乡万户调查”,每年组织百名公务员集中1个月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驻村入户开展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此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这是推动“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举措,希望把这种注重抓落实、注重抓调研的好风气保持下去。我部将“百乡万户调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调查研究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作为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举措,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坚持选派优秀公务员到基层挂职锻炼、驻点扶贫,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和绿色农业,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产销对接,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一线增进与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构建考核机制 激励担当作为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

全国税务系统公务员队伍大、层级多、战线长、分布广。近年来,税务总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实施数字人事和绩效管理,“双轮驱动”,强化激励,健全完善公务员考核机制,在全系统树立了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一、坚持科学谋划,构建人人有责的考核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功夫下在平时”的要求,坚持考人与考事结合、“期末考”和“平时考”结合,调整优化考核体系。一是考核对象全覆盖。将在职公务员全部纳入考核系统,按照总局、省局、市局、县局、税务分局(所)5个层级,班子正职、班子副职、部门正职、部门副职、一般人员5个类别,综合管理、纳税服务、征管评估、税务稽查、信息化建设5类岗位,分级分类分岗进行考核,人人是考核对象,层层有考核责任。二是考核内容抓重点。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政治素质考核指标权重提高到35%以上,探索建立政治品质考核模型,涵盖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参加党内政治活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等方面情况。突出考核工作实绩,把全年重点工作量化为考核指标,对表现突出的给予加分,对失职失责的坚决扣分。今年围绕减税降费这个重点任务,从执行反馈、征管核算、服务宣传、督察督办四个方面设置指标,层层分解,到岗到人,推动每名公务员知事明责、干事履责。三是考核维度多元化。个人考核成绩以本人表现为基础,与单位(部门)组织绩效挂钩,并注重内外部评价。不同职级人员完成工作任务和内部测评情况,以不同权重计入本人考核结果。班子正、副职按100%、50%分别与组织绩效挂钩,内设机构正、副职挂钩比例为50%、30%,一般人员为10%。将纳税人办税实时评价、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地方党委政府考核结果等外部评价意见,按4∶4∶2的比例纳入考核。

二、着力考准考实,形成人人有感的考核效应。充分借助信息化平台,运用大数据思维,力求做到简便易行、考准考实。一是规范考核程序。明确个人按周或月小结自评,主管领导结合平时了解、纪检监察等情况按季评鉴,半年组织综合测评,从金税三期、征管退税等业务系统提取数据,做实做细平时考核。按平时考核成绩占70%、年终内外部评价占30%的比例,形成年度考核成绩,克服年终考核“一次测评考全年”的问题。二是区分考核差异。秉承无差异不考核的理念,平时考核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好”的比例不得超过50%。年度考核成绩分为前40%、中间40%、后20%三个段位,把个人表现优劣甄别区分开来。依托数字人事系统,为每名公务员建立“个人成长账户”,动态积累平时和年度考核成绩,全方位呈现个人成长轨迹。干部普遍反映,个人成长账户让眼前工作有干头,职业发展有奔头,向上向善更有动力。三是减轻考核负担。开发信息系统和配套软件,把制度规定固化到软件中,计算机能操作的就不用手工,系统能自动生成的就不重复录入,操作简便易行,防止“过度留痕”。公务员按周或月小结自评只需5分钟左右,半年一次测评只需10分钟左右。按时自评、经常总结逐渐养成习惯,推动了广大公务员自我改进、自我提升。

三、突出正向激励,厚植人人有为的考核氛围。坚持把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好考核结果,严格兑现奖惩,切实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一是树立了鲜明导向。量化累积的考核,擦亮了党组织知事识人、选人用人之眼。2018年年度考核优秀的178名总局机关干部、71名省局班子成员考核成绩均位于第一段。2017年以来全系统评选的240名先进工作者,受到嘉奖、记功的510名先进个人,考核成绩均位于第一段,80%以上来自基层一线。二是强化了教育培养。对考核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沟通,咬耳扯袖。针对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公务员的知识空白、能力弱项,对业务骨干、优秀青年公务员开展个性化培训,2018年累计培训干部94万人次。公务员为自己“充电”“加油”蔚然成风,税收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同比增长6.1%,主动报考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资格的人数大幅上升。三是促进了担当作为。考核机制搭建起晒业绩、比贡献的平台,推动了全系统公务员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各级税务机关特别是基层一线和窗口单位的公务员踊跃投身“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岗位实际精简办税资料、优化办税流程,拓宽“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2018年我国纳税时间比世界平均用时少40%,全国纳税人满意度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今年税务总局从考核排名靠前的公务员中抽调31名业务骨干,组成减税降费工作突击队,发挥了攻坚克难、示范带动作用。四是保障了改革落实。总局党委围绕推进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对各级税务局党委实施重点专项考核,把公务员在机构改革期间的现实表现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全系统公务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国2.2万多名干部正职转副职,精简各级各类机构3.4万个,没有人闹情绪、提条件,朝着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方向不断迈进,做到了改革与税收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在体现办税便捷化程度的纳税次数指标方面,我国的排名比上年提升23位,排第15位,办税便捷化程度居世界前列;在体现办税效率的纳税时间指标方面,我国的排名比上年提升43位,排第53位,我国的办税效率超过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家平均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