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驱动”助力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9-08-07 11:26

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益阳市资阳区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通过开拓信息化教育阵地、规范信息化运行机制、创新信息化教育方法,“三轮驱动”加速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现代化水平。

开拓教育管理阵地,健全信息化平台。一是建好远教站点,实现全面覆盖。坚持科学定位、统筹推进,全区建立基层远教站点208个,实现村(社区)覆盖率100%,站点场所实现“八防”“三通”,配套建设实行“三个统一”。推动站点硬件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五化”建设相结合,并将所有站点“打包”上网,实现上网率100%。二是依托互联网,实现广泛推进。建立党建微信公众号“资阳组工”、党建网站“资阳党建网”,开设“组工直通车”、“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资料中心”等栏目10个,发布各类党建信息9000多条,点击400万余次。三是用活新媒体,实现深度效应。积极开展“学习强国”APP、“红星云”平台的推广和学用工作,采取“政治理论集中学、重要节目全员学、科技知识分类学、致富信息个别学”等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现党员教育信息化的深度效应,目前全区“学习强国”APP覆盖率达到68%,有14675名党员订阅了“红星云”。

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化运行。一是健全保障机制。将党员教育信息化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近三年来,全区对党员教育信息化的软硬件投入已达210万余元。在大学生村官、村(社区)两委班子和便民服务员中打造一支“党性强、业务精、服务好”的远教站点操作员队伍。全区208名站点操作员的平均年龄仅有31岁,活跃在一线的远教志愿者200余人,工作力量有保障。二是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制订出台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考核办法》和《站点管理员考核办法》,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推行党员信息化网络教育工作目标管理,建立了远程教育上互联网、上电视、上手机“三上”平台,实现了党员教育资源、课件和信息的“地空”无缝对接。三是择优开发课件资源。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制作出一批贴近基层、贴近实际,通俗易懂、鲜活生动的教学课件,最大限度地满足党员教育信息化的需求。近年来资阳区开发专题课程10余门,精品课件60余件,其中,《小味蛋成就大产业》《从严治党出新招》《最美的青春》《明月初心》《高文华梦起益阳》等教学资源先后在中央、省市获奖。

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延伸功能触角。一是构建党建+服务,丰富学习渠道。针对流动党员多、集中培训困难的问题,各街道、乡镇运用“互联网+”思维,着力激活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等平台,积极构建组织生活“线上模式”,定期发布党建活动信息,展示基层党支部活动情况,为每位党员搭建一个实时更新、充分互动的学习交流平台,党员教育信息化学习已融入党员组织生活,并有效借助云端系统,将党组织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二是培训技能,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实行“信息化站点+技能培训”,开创了“信息化站点+基地+经济合作组织+农户”新模式,创建了苗木花卉种植、草皮种植、马铃薯种植、孔雀养殖、稻虾种养等12个信息化学用创业示范基地,打造了邹家桥村苗木、紫薇村乡村旅游、新飞村稻虾种养等特色产业村5个,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200多名,受益党员群众达到15.3万人,党员教育信息化站点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引擎。三是便民服务,激发站点活力。依托村民服务中心,突出站点效能,打造集党务、村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益村平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为党员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依托“益村”平台,开展党员信息管理、党组织活动指导管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发展党员管理和党费管理等业务应用,为党员提供在线学习培训、转接组织关系、参与党内事务和关怀帮扶等服务。自投入使用以来共办理了各类服务事项28.6万余件,实现了“党员群众少跑腿、数据信息多跑路”,让基层党员群众真正享受到就近、便利、贴心的智能服务。(益阳市资阳区委组织部 彭哲也 陈智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