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用人之道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12 11:45

考察明朝历史不难发现,朱棣任用的贴身内官如郑和、亦失哈、王景宏等出身不同、性格各异,但个个都矢志不渝、忠心耿耿。尤其是朱棣任用亦失哈经略东北,取得了显著成效。究其原因,朱棣的选人标准具有独到之处,至今仍值得借鉴。

艰苦的岗位,吃苦耐劳至关重要。边官岗位大多比较辛苦。黑龙江下游的少数民族地区更是如此,由于地域偏远、气候苦寒、分布散居、族群庞杂而被视为“流放之地”。在这样艰苦环境中,边官除需要一定专业技能外,还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

亦失哈是朱棣选拔的东北边官,他不畏千辛万苦,多次东巡黑龙江、北上北海,到奴儿干都司主持工作,历明成祖、明仁宗、明宣宗共三朝,前后共二十二年。

因此,对于艰苦岗位的人选,除看中基本职业技能之外,还应考察备选人员是否具有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能否任劳任怨、踏实工作在平凡岗位上。

关键的岗位,看出身但不计卑微。当初选择亦失哈,朝堂上有许多反对声音。朝廷保守派大臣认为,海西女真的异族人能否全心全意为大明服务,是值得怀疑的。另外还有人认为亦失哈只是海西女真一个酋长女儿的男仆,地位低下,凭何担任如此重任?

但朱棣慧眼识珠,他认为亦失哈海西女真人的身份,可以博得更多少数民族人的认可。一个小小的海西女真男仆都能够担任要员,可见明朝对于少数民族开明、开放、尊重的态度;另外,亦失哈海西女真人的身份也是一枚护身符,即使遭遇民族关系紧张的局面也能够化干戈为玉帛。在朱棣的厚爱与信任下,亦失哈大放异彩,做出突出贡献。

特殊的岗位,胆识与敬业兼备。永乐九年(1411年),朱棣诏命在黑龙江下游的奴儿干设都司建城,亦失哈奉命回到故乡任职。对于这项工作,敬业的亦失哈确实用心在做。他每次巡视都深入最偏远之地,所观所感都一一记录在册。

明朝中期国力渐弱,对于遥远的奴儿干都司,似乎更多的是无奈中的漠然。亦失哈曾多次向明廷申请黑龙江下游卫所的资金、人员支持,起初尚有批复,但是之后朝廷就是能拖就拖,最后不了了之。不甘心的亦失哈甚至拿出自己的个人积蓄去支持边防工作,真正把边官事业当作毕生追求。

东北边疆少数民族的边官岗位艰苦,若没有吃苦耐劳的品性、过人的胆识和敬业精神是无法胜任的。朱棣看中亦失哈身上的闪光点,使其充分发挥自己才干,对东北边疆的安定、团结、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摘编自《领导科学》2019年第7期 杨光/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