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综合施策激励干部倾力担当 “跳起摸高” 干事不当“看客” 为官不做“过客”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26 16:48

涉及46栋房屋拆迁的同安区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项目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洪塘镇在高铁350项目拆迁中,单日签约20栋住宅,创下了同安征拆新速度……今年1-6月,厦门市同安区省市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土地征收3799亩,居全市第二;房屋征收19.3万平方米,居全市第一,综合排名全市第一,争先进位、实干快干蔚然成风。

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火热景象背后,正是同安干部上下一心、干事创业、赶超发展的争相担当作为风气。近年来,厦门市同安区着力构建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极大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干部保障。

树立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

“这次提拔完全没想到,也说明干部关键还是干事,只要踏实干事、干出实绩,组织都会看在眼里。”王健,2018年到五显镇挂职党委委员。一年多来,他从不把自己当“看客”“过客”,不仅和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一样分工包村,而且主动担当作为,解决了一批公认的“老大难”历史遗留问题,获得镇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组织部门在一线考察中发现他的突出表现,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他被推荐提拔为镇街党政副职。

为了考准考实干部的现实表现,同安区制定实施《加强在重点工作一线考察干部的实施意见》,把政治考察摆在首位,把考察触角拓展到一线。早在机构改革启动前,区委组织部就结合“五个一遍”“五个全覆盖”干部走访调研,采取走现场、看项目、听民声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一线无任用考察,完成镇街机关、重点项目指挥部、专项工作组等72个单位的全面走访,并征求全区所有处级干部任职意愿,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发现储备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特别是责任清单、实绩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的设立,通过自我定位明责履责、动态跟踪核验实绩、分析研判反馈问题,把听其言、观其行、核其绩结合起来,增强了考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用人导向是指挥棒、风向标,近三年同安提拔的232名处级干部中90%以上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13名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参公、事业单位干部、村(居)主干分别得到重用。

导向明,自然活力涌。近年来,“一报告两评议”干部满意度高分,镇街部门主官调整票决满票,折射出了同安区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秀珠感触颇深:“我们要进一步树立鲜明用人导向,选树一批政治强、敢担当、善作为的好班子、好班长、好干部‘三好’典型,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

集聚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的“闯将尖兵”

“岗位公开公示,遴选干部派驻重点项目一线!”“军转干部二次创业!上挂局长助理、下到基层代职!”“@国有企事业单位及非在编人员,同安区喊你回家当‘村官’啦!”……

这些是同安区近年来最“火”的集结号和动员令,“火”在信号强烈,组织搭台、干部唱戏,只要想干事愿担当,就有机会有舞台;“火”在反响强烈,网络媒体万人关注、数百名干部踊跃报名,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

同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建部经理马铭义就是其中一员,去年村级组织换届中,他主动请缨从国企回到自己家乡顶村挂任第一书记,到任后发挥自身旅游开发经验优势,积极推进旅游资源挖掘,规范合作社管理模式,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下一步还要按照四星级的景区目标,把顶村打造成一个大景区。”他满怀信心、踌躇满志。

像马铭义这样投身中心大局的干部还有很多。同安区干部工作坚持深度融入中心大局,始终把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维稳处突等基层一线作为淬炼检验干部担当精神的主战场、主阵地,突出事业为上、双向选择、人岗相适、精准选派,转变传统组织点派的方式,创新实施遴选干部派驻重点项目、整编工作组推进重大工程模式,累计选派500余名干部下沉一线攻坚克难,有力地推动了优质干部资源向中心工作集聚,有效地激励了广大干部在基层一线争相担当。

容错纠错更有力,关心关爱更温暖

组织的撑腰鼓劲让颜允候非常感动,因某项工作考虑不够周全受到组织诫勉后,一贯敢闯敢干的他一度背上思想包袱。组织并没有“一棍子打死”,而是启动容错纠错机制,以“三个区分开来”为根本遵循,从问题性质、主观动机、履职取向、情节后果、纠错表现、群众态度等环节看问题,并深入细致开展谈心谈话,指出问题,消除疑虑。颜允候迅速重整旗鼓、轻装上阵,全力做好基层综治维稳,积极推动丙洲片区乡村振兴工作。因工作实绩突出,他不仅从参公转为行政,更在最近被提拔为党委副书记。

为了激励更多干部“跳起来摸高”“跑起来干事”,同安区组织、纪检部门同步建立容错纠错会商机制和信访举报倒查问责机制。一方面,对干部的失误错误由问责部门联合进行综合分析,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另一方面,对恶意诬告、无实据乱信访的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落实函询回复采信制度,防止干部被“污名化”。此外,对近年来被问责(组织处理)的干部开展回访谈心,及时进行思想疏导。

基层工作很辛苦,但决不能让干部心里苦,同安区真心真情关爱基层干部,出台基层干部党内关怀帮扶10条规定,成立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基金,安排各类干部谈心谈话1106人次,看望慰问党员干部5230人,把党的温暖送到干部心坎儿。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瘦身督查检查,杜绝文山会海,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思想上关爱、待遇上倾斜、精神上鼓舞、生活上照顾,一系列“组合拳”的实施,让基层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没了后顾之忧,同安区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步伐也变得更加坚实有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