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最讲认真

文章来源:  时间: 2019-08-21 09:27

中共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志雄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在这方面,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我们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在即将开展的第二轮主题教育中,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我将始终秉承“最讲认真”的精神,动真碰硬、真查实改,从思想深处挖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在思想认识上真重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既为全党同志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生动党课,也为各级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始终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主题教育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做到理论学习先行一步、问题排查先行一步、对接谋划先行一步,确保市委部署以后能够迅速启动、精彩开局。同时,自觉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解决个人思想根子问题的重要契机,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打扫思想上的灰尘,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真正来一次思想上的大扫除、大检修。

二、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在查摆问题上见真章。古人说:“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讳疾忌医、有病不治,本来可以医好的病症就会拖成不治之症。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从一开始就把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牢牢抓在手上。但在实践中,查摆问题经常出现浮于表面、避重就轻、以工作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等现象,需要我们引以为戒、坚决避免。按照“找差距”的要求,全党同志都必须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四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我将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督察、督导反馈意见和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的批评意见,对自己进行“精准画像”,决不掩饰缺点,决不文过饰非,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三、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在自我革命上动真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就个人来说,守初心、担使命,说到底就是要解决自身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从历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发现,总有些党员、干部舍不得拿自己开刀,导致整改的问题“年年岁岁花相似”。“行百里者半九十”。主题教育要取得实效,必须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我将主动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以闻过则喜、知过即改的态度进行自我提高,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坚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加以整改。同时,时刻保持斗争精神,对照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和省市委确定的重点整治内容,坚决整治政绩观不端正、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篮子”“打牌子”等突出问题,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

四、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在实践实干上真担当。“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站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更加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发扬实干精神、矢志担当作为。我将始终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搞花架子、假把式,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坚持从本职岗位做起,对部署的工作、看准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事情办,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初心。

五、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在群众满意上真见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逻辑起点和本真要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的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评价、自我满足。现在,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雨过地皮湿、风过草抬头,最盼望的是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组织部门是党员干部人才之家,相对来说,直接与群众接触少点,但做好组织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人才队伍,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我将自觉践行组织工作初心使命,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更多的从组织工作、组工干部身上找原因找差距,努力使每一项政策、每一个文件、每一次考察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接受人民监督,通过做好组织工作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