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26 16:3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在新时代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法路径、提出了重要要求。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重要位置。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对于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起着重要保证作用,对于整个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组织体系较为严密、党员干部文化素质较高,最有条件也最应该做好党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一些机关党建工作仍存在“灯下黑”现象,有的重业务轻政治,把讲政治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而落不到行动上;有的党组(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阵地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党建工作虚化,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有的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还落实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目标、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格格不入,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只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起好示范、当好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深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不断增强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党组织。要发挥好党支部、党小组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要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两者统筹起来,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破解工作难题的强大合力和有效途径,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党的建设的引领保证作用。

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牛鼻子”。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扎实搞好主题教育。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严格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各方面任务落地落实。突出抓好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局、处室党组织都要各尽其责,探索把握工作规律,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共同把机关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