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岁月铭初心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11-05 15:56

编者按: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红星云推出“‘初心·使命’组工干部谈”系列报道,邀请组工干部畅谈对初心使命的学习体会和深切感悟,推动广大组工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烽火岁月铭初心

张皓 中共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邵阳,是一方浸润着烈士鲜血的红色热土,传颂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10月12日,我带领市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来到位于邵阳县塘田市镇夫夷河畔的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又称“南方抗大”),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那段烽火岁月中的人和事,让我思想上又受到了一次深刻地洗礼。

塘田战时讲学院,是由中共地下党员、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吕振羽于1938年受湖南省委委派创办的一所军政大学。最初的目的,就是“培养基层抗战军政干部”。翦伯赞、张天翼、谭丕模等一大批中共党员和知名学者放弃城市一二百块钱的工资,主动来任教,每月只领一块钱的津贴,与学生同吃同住,把革命的种子播进群众的心里,一直与学生和周边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经常周济周边的村民。至1939年4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查封”停办时,已有250余人参加学习。在讲学院解散之际,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威胁,吕振羽等人挺身而出,拒绝交出学院的花名册,保存了讲学院积攒的全部革命力量。

同时,自创办之日起, 塘田战时讲学院就建立了党的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一直在全力推进。在7个多月办学时间里,发展中国共产党员50余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员180余人。学院被国民党强迫解散后,院党组织一边撤退,一边从家居武冈、新宁、城步、绥宁等县的学生党员中选拔优秀人才进行党建工作培训,成立了5个县党支部,填补了当时邵阳各地党组织的空白。1945年冬,周恩来在延安出席湖南工作座谈会时,还不忘塘田战时讲学院在抗战时期所起的历史作用,评价塘田战时讲学院像一座熔炉,投入矿石,铁水奔流,被反动派猛力一砸,火花四溅,变成了无数火源,到处燃烧。

塘田战时讲学院这段历史,是湖南党的建设工作中一段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的历史,更是一段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历史。昔人虽已远去,但他们那种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培育火种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仍然活在我们心中。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行动和实绩是最好的证明。我们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铭记初心,从革命先辈和红色故事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把基层组织建强起来、把基层党员组织起来、把广大群众动员起来,推动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