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干货”!长沙市为基层干部送上大礼包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11-06 10:07

今年7月12日,一份事关完善基层治理、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基层干部待遇并拓展其晋升通道的重磅文件《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获得通过,给全省广大基层干部送上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包。长沙市迅速响应,吹响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号角。一系列“干货满满”的文件和举措,成为基层干部的“及时雨”和“强心剂”。

“明职权、畅通道、提待遇、用人才、减负担”,长沙通过这十五个字,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干部在基层成长,提升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基层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畅通道 让基层干部安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长沙市改变过去由街道工委管理社区书记的模式,将社区书记统一提升到由区委进行宏观管理,对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实行员额管理,“游击队”变“正规军”,增强了基层干部干事的归属感。

艾兵(右二)走访双起村双沙组村民。

36岁的艾兵担任长沙市长沙县湘龙街道社区书记8年多,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好管家”。扎根基层的他近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干事有劲头,事业有奔头,生活有甜头。为了畅通基层干部上升渠道,长沙市“不拘一格降人才”,今年6月,率先全省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17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艾兵通过选拔,成为长沙县福临镇人大副主席。“市委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让我们广大基层干事直接感受到‘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的区别,让实干者坚定信念,干出样子。”

引人才 提待遇 让基层干部暖心

今年,新明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民们都说,这多亏了村党总支书记黄季明。2011年,还是服装厂老板的黄季明在事业红火时,放弃高收入,回乡当起了村干部。作为村里的领头雁,黄季明在基层摸爬滚打,用9年时间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明路子。

越来越多像黄季明一样的优秀人才扎根基层。

为了让更多像黄季明这样的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今年8月,长沙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从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拓宽选人渠道、优化管理考核机制、提高待遇保障水平、着力加强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6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举措,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每村至少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回引2名人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安排到村工作或县乡涉农部门跟班,待遇参照当地村“两委”副职;选派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工作突出的在比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中予以优先考虑……《办法》中,一条条诚意满满的措施正吸引人才流向农村。

既要引人才,也要提待遇。《办法》中还明确规定:考核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年度总报酬,不低于乡科级副职的工资水平;在省里补贴基础上,市、县财政各补贴1000元、500元,为村主职、其他村干部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对任职时间较长、表现优秀的择优考核招聘解决事业编制……真情实意重视基层,真金白银投入基层,让村干部的付出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

明职权 减负担 让基层干部舒心

“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会议数量少了,时间短了,以前每周至少跑一次区政府,现在没有特殊情况,两个星期都不用去一次。督查检查的次数少了、质量高了,不看材料看实效。”谈起基层工作气象的变化,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宣传委员钟慧余喜笑颜开。

基层工作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落实、解民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党执政的“神经末梢”,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为了让身处最前沿的基层干部专心做好“针线活”,长沙市扎实落实“基层减负年”举措,率先开展街道机构改革,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优化街道机构设置。重拳出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文山会海、问责过多等问题,全市共清理关闭政务类网络平台1281个,减少57.9%;解散、合并微信和QQ工作群6415个,减少46%。今年上半年,以市委、市委办公厅名义印制规范性文件同比精简51%;以市委名义召开会议同比减少28%。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