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打造基层治理“虹桥模式”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19 13:09

11月18日清晨,五星红旗在平江县虹桥镇政府大院冉冉升起,党员干部高唱国歌后开启了新一周的工作。镇党委书记周李称,每周一次升旗、每月一次军训既增强了干部工作的仪式感和荣誉感,又提升了干部的“精气神”。如今,党风政风变了样,全镇面貌也焕然一新。

虹桥镇地处湘、鄂、赣边界,拥有4万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00余人。因社情民意复杂,虹桥成为“上访大镇”。2018年,该镇扶贫领域信访工作在全县排名垫底。今年,该镇对党员干部实行企业化、军事化管理,采取末位淘汰制;每周一白天由镇村两级干部到村接访,晚上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汇集处理信访问题,推进重点疑难信访案件解决。今年截至目前,虹桥信访工作名列全县前茅,无非访事件,共办理信访案件432件,同比下降29%,到期办结率为100%。

该镇坚持法理结合,建设了一支村辅警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村级维稳和纠纷排查、调解作用;邀请退休老干部、党员、乡贤作为干部作风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信息收集员;开通了“虹桥在线”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普及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提升了村民自我约束、管理能力。群防群治的新格局,让虹桥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同时,虹桥镇凝聚妇女力量,以金鸡村为试点,利用村级妇联组织选出20名妇女组长,发挥她们在信访矛盾调处等工作中的“半边天”作用。10月10日,13名妇女组长得知京张村有一些人欲到县里上访,便立即至该村做工作、讲政策,历经3个小时,平息了一起群访事件。今年,该村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获评“乡村振兴示范村”“平江县文明村”。(吴广亚平陈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