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甲烽烟悟初心 而今迈步再启程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11-28 10:59

编者按: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红星云推出“‘初心·使命’组工干部谈”系列报道,邀请组工干部畅谈对初心使命的学习体会和深切感悟,推动广大组工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甲烽烟悟初心 而今迈步再启程

王少贤常德市鼎城区委组织部部长

常德市鼎城区是一方流淌着先烈热血的红色沃土,留下了很多动人的红色故事。近日,我带着全区新党员来到位于尧天坪镇的常德文甲农民起义纪念碑前集中宣誓,从历史烽烟中感悟初心,汲取奋进的力量。

文甲农民起义纪念碑矗立于万寿山顶,碑石敦厚大气,丛林围绕。新党员们肃立、默哀、行鞠躬礼,敬献花篮表达哀思,慰藉先烈英魂;在纪念碑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90年前,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的戴修文、徐炳初、潘振武等三名年轻革命者在万寿山顶发动文甲起义,打响了湘西北地区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1927年8月,文甲区地下党支部书记戴修文,联系当地三百多名农会骨干组建了“长茅岭农民自卫军”。在毛泽东同志领导湘赣秋收起义的第二天,即1927年9月10日,自卫军响应党的号召发动起义,捣毁了伪区公所,击溃了团防大队,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及生活物资。经过这次起义,农民武装迅速发展到千余人。文甲起义狠狠打击了地主豪绅的威风,让广大农民看到了武装斗争的巨大威力,如一枚火种点燃了广大农民团结对敌、武装抗争的坚定信念,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迅速燃遍了整个常德县和湘鄂西各地。起义后,常德县一批革命骨干先后投入贺龙领导的工农红军部队,为开辟湘鄂边根据地和洪湖根据地提供坚实的武装力量,鼓舞了湘鄂西人民的革命斗志,在中共常德地方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文甲起义的总司令戴修文不幸被捕入狱,他忍受着种种酷刑,却始终没有透露党的半点机密。未婚妻的母亲曾到监狱探望,看到他皮开肉绽、血肉模糊的惨状,顿时老泪纵横,哽咽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戴修文安慰老人说:“为国为民而死,值得!”在处决的前一天,敌人仍不死心,拿着判决书对戴修文说:“你已被判处死刑,现在悔改还为时不晚!”戴修文怒斥敌人:“少啰嗦,而今是你们的天下,要杀要砍由你们!有朝一日终将是我们的天下,老百姓的天下!”1928年元月,戴修文被处决。

今天,文甲起义先烈们的精神仍如一面旗帜飘扬在万寿山上,他们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生命不息、初心不改、不畏牺牲的党员本色。现在,我们生活好了,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不能丧失革命精神。历史不断向前,从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光辉岁月,从开启改革开放的壮丽征程,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中国而言,这始终是一段“在路上”的征程,始终肩负使命,始终需要攻坚克难。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征程,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从先辈们的事迹中感悟初心,以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拳拳许党报国之心,将伟大的革命精神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直面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屈不挠、无私无畏、勇往直前,以对组织的忠诚老实、对使命的担当作为、对工作的精雕细琢,大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引进培育优秀人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