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人才当好“勤务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3-27 17:03

为产业人才当好“勤务员”

曾宪章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指出,要围绕产业扶贫强化人才支撑、精准对接需求,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党员干部只有深怀爱才之心、多谋兴才之举、多办成才之事,才能创造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让人才活力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得到充分涌现。

把好引才“总开关”。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举,人才难求。“我愿当大家的后勤部长”,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诚恳表白,令许多科技工作者弹泪动容,倍感振奋,人们欢呼,科学的春天到来了。善于集中全党智慧,深耕细掘,用好这种独特优势,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如今,在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人才工作部门更要俯下身去,回归“勤务兵”、“办事员”角色,把人才紧紧团结凝聚在党委政府的周围,为区域发展提供最坚强的人才保障。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和对接,借助其科研、技术和人才优势,在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技术培训、农业规划与咨询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

建好聚才“活水池”。建立注重贡献、能力、水平的人才评价体系,让各种人才“帽子”、称号真正回归其荣誉性;优化骨干人才培养制度,特别是加大对“边远穷”地区人才的政策倾斜,尽可能创造人才再教育的机会和平台。组织实用人才结对帮扶,根据每名农村实用人才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开展结对帮带活动。坚持以用为本,引进和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立来去自由、便利高效的人才制度环境,不断推进人才发展从政策性优惠向体制性开放转变。

筑好留才“凤凰巢”。为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突殚精竭虑,四处奔走,从“半夜接机”到以亲戚名义陪大学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申请人才公寓和创业工位,为盘活各类资源下足了功夫。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搭建好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温床”,打破地区、部门、行业、身份壁垒,通过公开招聘、遴选、引进、项目合作、聘请兼职、成果转让等方式,广聚天下英才,服务本地发展,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久,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充分遵循市场经济运行规律,让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让用人主体在人才进管出上有更大自主权,让人才在创新创造活动中有更宽松的环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