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考”中学会“弹钢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17 15:46

“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按下去,那就不成调子。”要想产生好的音乐,就必须十个指头动作默契,互相配合。这一“弹钢琴”理论在党员干部实践锻炼中得到验证,也让会“弹钢琴”成为党员干部一门“必修课”。

作为党员干部,要学会“弹钢琴”,这是“弹钢琴”的真谛,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真谛。弹钢琴实际上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斗争中,既抓住重点,又兼顾全面,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心中有“音谱”,掌控大局。俗话说:心中无谱难成曲。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如今面临的工作涉及范围广、工作内容多、工作头绪杂,只有做到心中有“音谱”才能了解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做到面面俱到,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落下。“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员干部要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不断提升看待问题的高度,在识大体、顾大局上作表率,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立足当前形势任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体责任,做到两个大局通盘考虑、两条战线一体推进,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疫情防控各环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重视小“音符”,落细落小。细节就像链条上的每一颗螺丝钉,看似无足轻重,却能在最重要的时候让你前功尽弃。党员干部在统筹大局的同时,还应该注意细节,通过落细、落小、落实,成就事业。要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把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实。继续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继续发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继续发扬一丝不苟、深入细致的作风,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继续依靠人民群众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继续做好通道检疫机动查控,不断织牢社会和社区管控防线,严格落实企业防控责任,加强企业、校园和村、社区防控工作,及早制定完善预案,科学精准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让党员干部的每一个行为都像跳动的音符一样呈现出美的姿态,给人民群众以美的享受。

认真听“旋律”,统筹兼顾。即使是一名优秀的钢琴家,要想完成一部曲子,也需要十个指头协调配合,分工负责,才能弹奏出美妙的曲子。党员干部要清楚地了解工作紧急程度和每个成员的能力水平,从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出发科学合理做好工作分工。组织工作也是如此,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心中要有数,需要协调的时候要协调,需要配合的时候要配合,自觉做到统筹安排,互助合作,相互搭台补台,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斗争中,要坚持科学统筹“两手抓”,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在交流中增进理解,在协调配合中加深信任,在相互支持中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在大战大考面前经受考验、务求全胜。一首曲子,需要十个指头分工协作、娴熟配合,高音低音、节奏缓急都有一定的秩序规律,如此才能奏出有韵律的和谐乐章。

基层工作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员干部就是“穿针引线”之人,面对千变万化、头绪众多的基层工作,党员干部要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统筹处理好各项工作,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党员干部必须熟练掌握“弹钢琴”的技巧,才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十指”的作用,真正做到运筹帷幄,弹奏一曲空前绝后的“中国梦”进行曲。(长沙市岳麓区统计局 陈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