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句诗词看年轻干部的成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4-24 17:08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年轻干部要成长成才,并非一日之功。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笔者试从四句诗词中蕴含的哲理入手,浅显谈一谈年轻干部的成长问题。

练“内功”: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里的“内功”,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干事创业的本领,一个是纯洁高尚的品德。“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人的本领非“生而知之”,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孜孜不倦的思考。年轻干部首先要把学习作为提升自己的基本途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向书本学、向领导同事学、向群众学。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当知青时,就坚持“多线操作”:放羊时也在黄土高坡上看书,到了晚上就在煤油灯下苦读到深夜。这种勤奋学习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其次是学会思考,“学而不思则罔”,学习只有结合思考才能沉淀吸收。年轻干部工作历练有限,面对困难和问题往往经验不多,更加需要学以致用,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融会贯通,也就是毛主席讲的“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德乃才之帅”,干部的品德修养是终身的课题。年轻干部只有从一开始就坚定理想信念,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好,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在“糖衣炮弹”面前保持“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的定力,才能行稳致远。

重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理论素养较高,有激情、有干劲。如何将这种激情和干劲转化为真正的本领,关键在于加强实践。习总书记对此有精辟的论述:“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年轻干部从学校到机关,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是短板,容易犯“眼高手低”的毛病。正如毛主席所说,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年轻干部要快速成长成熟,就要主动投身基层一线,在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工作中淬炼,多尝尝不同“梨子”的味道,在多做事、做成事的实践中练就“十八般武艺”,锻炼成压不垮、挺得住的“铜豌豆”。组织部门也要尽可能多提供平台和机会让年轻干部“试水”、“露脸”,引导他们在基层实践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勇担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年轻干部如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元气满满、朝气蓬勃。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要敢于担当、敢打硬仗,把挑重担、啃硬骨头当做自我提升的好机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勇做披荆斩棘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在这次防疫战斗中,很多“90后”干部主动请缨,战斗在防疫抗疫一线,树立了新时代年轻干部不畏艰险、勇于斗争的良好风貌,很值得我们学习。“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 。应该看到,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番风顺,党的事业如此,干部的成长亦是如此。习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年轻干部不可避免地会要面对逆境、受到挫折,甚至坐“冷板凳”。“风力掀天浪打头,只须一笑不须愁”,面对困难和挫折,切不可心灰意冷,一蹶不振,而是要愈挫愈勇,不须扬鞭自奋蹄。只有经受了烈火的洗礼,泥土才会更加坚硬不催。同样,年轻干部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和磨砺,才能拥有更加豁达的胸襟和百折不挠的毅力,政治上也就能更加成熟坚定。

精培养: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干部的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培养干部是一项长期、严肃的政治工作,年轻干部的考察培养更需科学规划、张弛有度。一方面,要大胆“试玉”、“辨材”,对年轻干部中确有真才实学、成熟较早的好“苗子”,在全面考察、客观公正的前提下,要敢于打破论资排辈的条条框框,精准提供平台,大胆提拔使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另一方面,对风头正盛、少年得志的年轻干部,也要注重把握培养艺术和使用节奏,让其有沉淀、“墩苗”的时间和空间,引导他们沉住气、稳住神,韬光养晦。习总书记曾巧妙地比喻:“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年轻干部才能避开“仲永”之“伤”。(望城区政府研究室 熊闻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