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命名“人民大会堂”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5-23 07:34

毛泽东、周恩来等人观看人民大会堂设计方案。

人民大会堂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10周年而兴建的。1959年9月9日凌晨,毛泽东主席来到建筑工地视察,将这座建筑命名为“人民大会堂”。从此,人民大会堂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成为造福人民的议政大厅。

建大会堂是长期的夙愿

早在延安时期,1945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环视着这座只能容纳几百人的礼堂说道:将来革命胜利了,一定要建一座能够容纳一万人开会的大礼堂,使党的领导人能够和群众一起共商国家大事。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又提出要建一座万人大礼堂的想法。1958年3月,在成都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在谈到北京城的改建问题时,更是明确提出了要在北京建万人大礼堂的设想。1958年8月,中共中央作出指示,为庆祝建国十周年,中央设想在北京建一批包括万人大礼堂在内的国庆重大建筑工程,这些重大建筑必须在1959年国庆节时投入使用。这些工程还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全国农业展览馆等。

万人大会堂从设计一直到完工,中央政治局的领导同志都非常关心。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彭真,多次指示北京市城市建设委员会要做好改扩建天安门广场和建造万人大礼堂的准备。1958年9月8日,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向在京的设计、施工单位的专家作动员报告。1958年11月初,彭真等人来到中南海中央书记处会议室向中央书记处进行汇报。1958年12月底,中央政治局正式开会讨论国庆工程,一致同意天安门广场规划和这些工程的方案。从设计到施工中有关重大问题特别是安全问题,中央领导亲自过问。周恩来谆谆嘱咐说,一定要抓好大会堂的结构安全问题,否则会在世界上造成坏的影响。

大会堂工程从1958年10月28日正式动工,在此期间,全国人民给予了巨大支援,先后有18个省、市、自治区选派了7000多名优秀工人和技术人员来京直接参加了工程建设;有23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家工厂克服各种困难,如期完成了订货;上万名建设人员昼夜苦干。经过紧张施工,1959年7月25日,大会堂验收委员会成立,随即对大会堂的各个部位进行了严格检查和验收,以确保安全投入使用。

为何叫“人民大会堂”

9月9日凌晨零时,在中南海颐年堂毛泽东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毅谈话。凌晨2时30分,一同参观了即将竣工的大会堂。毛泽东在万里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大会堂工地视察,并登上主席台。当时,工人们正在安装电动幕布,忽然有人喊了声“毛主席来啦”,工人们放下手里的工作,激动地围在毛泽东身旁,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毛泽东向工人们频频招手,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

毛泽东一边和大家亲切交谈,一边抬头看着葵花向阳的大顶灯和水天一色、满天星斗的天花板,满意地点头。离开二层挑台,毛泽东又来到宴会厅,询问了宴会厅的面积、高度和能够容纳的人数。随后,毛泽东来到北京厅休息。他向万里详细询问了工程的概况和施工的情况。当万里汇报到这个工程比故宫的全部建筑面积还大,仅用了10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毛泽东风趣地说:你是万里哟,你日行万里,施工进度快,好嘛!

万里谦虚地说:这是两万多名职工废寝忘食、日夜奋战和全国各地大力支援的结果。

毛泽东感慨地说:这些同志不为名,不为利,这样努力工作,应该给他们立个纪念碑。不过,人数太多喽,碑上也写不下那么多人的名字呀。我们应该提倡这种不为名、不为利的共产主义精神。

万里接着说:这个工程至今没有命名。

毛泽东问:你们平时怎么叫呢?

万里说:我们一般叫大会堂或人大会堂,有人提议叫人民宫。

毛泽东说:“宫”嘛,有些封建。

万里又说:还有人建议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堂。

毛泽东思考了一下说:太长了。人家问老百姓,你到哪里去了?老百姓一定说:到人民大会堂去了。我看,就叫“人民大会堂”吧,因为它是属于人民的!从此,这座雄伟的建筑有了自己的名字——人民大会堂。

对于人民,毛泽东有着特殊的情感。1945年党的七大,毛泽东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1948年4月,毛泽东在五台山附近的繁峙县伯强村与村干部、群众座谈,毛泽东指出:不要迷信庙里的佛爷,人民大众才是真正的佛爷!正是对人民的特殊情感,毛泽东把大会堂命名为“人民大会堂”,也就顺理成章了。

(摘编自《中国人大》2016年第19期 刘振华/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