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建干部谈心谈话长效机制 拧紧“总开关” 增强“免疫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6-15 15:39

中国组织人事报普洱讯 (通讯员 普组轩)近年来,云南普洱市坚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真诚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出台谈心谈话制度,让谈心谈话“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自选动作”变“规定动作”,调动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凝聚干部精气神。

为深入细致了解干部,该市坚持主动下沉全面谈,市委组织部牵头,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对市管领导干部、乡(镇)党政正职等“关键少数”全覆盖谈心谈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重点谈县(区)党政正职、市直部门主要领导等“一把手”,着重了解市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整体运行、功能发挥、推动工作等方面情况,全面检视提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主要紧扣“谈思想、谈工作、谈问题、谈建议”四必谈要求,对部分市管领导干部及乡镇党政正职开展谈心谈话,重点掌握干部工作状态、现实表现以及工作实绩,侧面了解干部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形成组织部门知事识人的“资料库”。

聚焦领导班子换届、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工作节点,该市有针对性对“进退留转”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市委任免的干部,由市委主要领导开展任免职集体谈话,并对提拔、进一步使用的干部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话;对平级交流、转任、退休、提前退休、职级晋升的干部进行委托谈话。谈话内容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对提拔使用的干部寄语担当作为、激励激情奋斗;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勉励锤炼本领、鼓励守正创新;对因工作需要不再提名、转任职级以及退休的干部,悉心听取意见,耐心开导劝解,引导谈话对象打消顾虑,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和岗位进退,当好参谋助手,发挥余温余热。

坚持方式方法灵活多样,该市注重结合干部综合调研、选人用人检查、个人有关事项查核、巡视巡察反馈、信访举报核实等工作,把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情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对情节较重的进行诫勉谈话。坚持把严管和厚爱的功夫下在平时,把谈话当作批评告诫、力促限期整改,经常性地零敲碎打、咬耳扯袖,不断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增强自身“免疫力”,把组织的提醒和重托植入干部心脑,让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稳守底线、永葆本色。

帮助干部排忧解难,该市注重贴近实际开展谈心谈话,既关注干部工作压力,又关心干部生活情况。谈工作时,着重关注长期压力较大的干部,既加油多鼓劲,强化心理疏导,又后续帮助提升能力,杜绝“本领恐慌”;谈生活时,关心干部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对干部提出的合理要求或生活遭遇重大挫折、重大困难时的诉求,及时协调有关部门给予帮助解难,并做好跟踪反馈,让干部打消顾虑、解开心结,轻松愉快干事创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