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应成教育“香饽饽”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24 09:13

欧阳金雨

现在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季节,也是即将高考的中学生谋划报志愿的时候。哪些行业最受市场欢迎,哪些行业可能在未来拥有美好前景,最为学生和家长瞩目?

根据近日58同城发布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从行业的选择上看,计算机、互联网、通信行业最受毕业生欢迎,其次是财务、审计、统计、教育培训行业。然而笔者同时也注意到,毕业生喜欢的职业和市场需要的职业之间存在“错配”。据麦可思研究院对15.2万名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进行跟踪评价形成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工学,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大类则是电气类。

学生们喜欢的大多是新经济行业,听上去很时尚,薪酬待遇不低,科技含量较高。但市场却更需要工科类专业技术人员。这跟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转型升级过程是密切相关的。我国制造业正在向智能化、自动化方向进化,互联网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升级,服务业也在向专业化、个性化方向转变,在这些领域都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

6月22日,拉勾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人才报告》表明,至2020年底,新基建相关核心技术人才缺口将达420万。近日,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接受采访时也感叹,目前,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最主要的困难就是“技术人才缺乏”。由是观之,引导学生主动成为专业技术人才非常必要。

当然,市场上技能型人才缺乏,与高校专业的设置也大有关系。一方面,一些学校本身设置技能型工科的能力有所欠缺,于是转而迎合学生偏好,让投入少、门槛低、容易开办的专业设置成为优选。另一方面,一些高校申报设立时髦新专业做“加法”的热情高涨,但对一些基础性、传统性的学科却“冷对待”。总体来看,高校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真实需求之间也存在“错配”现象,引导高校专业调整与社会需求共生共长也非常必要。

站在全球视角,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正进入新的时代。它的基座仍是人才,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未来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规模和质量都会有很大的增长。教育需要为此作出更充足的准备。当然,政府、社会也要引导更多的人才和资源流向科技创新与技术升级领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