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识别干部要防止“光环效应”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24 10:51

脱贫攻坚一线是培养干部的“大熔炉”、识别干部的“主战场”,也是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就是要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全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

当前,由于干部的政治品行、综合素质、工作作风难以量化为具体的考察内容,对脱贫攻坚干部的“潜绩”缺乏有效评判体系,不同程度造成少数优秀干部难以脱颖而出。受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资源禀赋等因素制约,导致考核结果不一定能全面客观地反映干部的真实能力与脱贫成效,部分优秀脱贫攻坚干部无法及时得到提拔重用,容易形成识人用人上的“光环效应”。

脱贫攻坚关键在干部,核心是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注重在脱贫实践一线考准识准干部,充分激发脱贫一线干部工作潜力,把干部优势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政治优势。

学会“弹钢琴”,注重精准科学。弹钢琴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既抓住重点,又兼顾全面,既能高奏主旋律,又能弹好协奏曲。要把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进步、文化建设、生态效益、党的建设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察内容,既考虑经济增长、又兼顾民生福祉,既注重加快发展、又保护绿水青山;对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进行指标量化,特别注重考察干部在关键时期、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政治态度和行为,观察政治立场是否坚定;设定失德行为反向测评,使德的内容更加具体形象,让干部的德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深入考察识别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看是否认真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把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考察识别脱贫攻坚干部实绩的重要指标,深入村(社区),让群众评判、请群众打分,近距离、贴近式了解,在群众口碑中识得干部真性情。

用活“辩证法”,注重务实创新。把干部的像画准、画好,保证涉及干部的每条信息真实有效,这既是对干部考察公道正派精神的考验,也是对考察组干部专业知识、识人技能的考验。要强化经常性了解考察,重点采取交心谈心、实绩考评、专项考察、单位推荐等方式,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深入了解、立体考察、会诊辨析、精准识别,并综合运用脱贫攻坚实绩考核、专项考察、随机调研等结果,定期分析研判脱贫攻坚一线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建立干部考核档案,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清单”,查看“整改清单”,将干部的成长周期全程置于考察当中,既横向比较、又纵向分析,既考察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又考察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的表现。采取“三传四访五谈”即传达关心、传递信心、传导压力,项目现场必访、联点乡镇必访、联系贫困户必访、特色亮点必访,两不愁三保障必谈、工作亮点必谈、短板弱项必谈、廉洁纪律必谈、问题隐患必谈,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干部,准确考量干部工作状态、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多听取与其来往密切单位负责人及考察对象生活的社区居民、亲属、同学、朋友等意见,实现考察范围“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全覆盖。

用好“指挥棒”,注重奖罚分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须用好奖罚这一有效手段,更好地调动起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要树立鲜明正确用人导向,通过薪酬、奖金、福利等物质奖励以及情感认同、评优表彰、选拔重用等措施,来调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积极性,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得到重用;切实疏通“下”的渠道,对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健康原因调整等正常“下”的扶贫干部,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及时办理组织手续,不延迟、不拖沓,对工作能力欠缺、群众口碑差的脱贫攻坚干部,应坚决按规定予以调整召回;营造容错纠错的干事氛围,对忠诚者包容、对改革者保护、对探索者鼓励,绝不是一些乱作为者的“免罪牌”,更不是违法违纪的借口和理由;应坚持抓早抓小,治未病、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认真做好事前防错、事中纠错和事后容错,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切实为不为的人“敲警钟”,为敢干的人“兜住底”,为敢想的人“开绿灯”,真正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得认可。

扎紧“铁笼子”,注重规范有效。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管根本、管长远。要构建科学有效的考察识别机制,用制度程序保障考察工作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强化综合分析研判,根据贫困地区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功能定位、发展任务,及时研判领导班子结构需求,精准选配贫困地区干部;实行联合会审制度,着重对考察对象的基本条件、党风廉政情况进行细致审查,切实防止带病上岗;严把考察识别程序执行关,特别是要规范考察程序、细化步骤环节,顺序不能变、程序不能少;完善考察追责制度,实行考察工作全程纪实,明确考察工作全程纪实内容,全面客观记载考察、谈话、查阅档案各环节工作情况,使考察工作脉络清晰、有章可循,便于责任倒查,对因考察不准造成用人失误的,严格追究考察组组长及成员责任,确保考察识别的质量,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曾宪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