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树之道看人才培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02 10:11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工作就如同植树造林,是一项长远计划,更是一项希望工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福祉。

“一树百获者,人也”——人才培养搞好顶层设计。“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伟大事业,要求我们必须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以“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长远眼光看待“造林”工作。树木的生长需要很长的时间,人才培养也是,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人才培养上,我们要具备“望远镜”视野,秉持“十年磨一剑”的良好心态,围绕事业需求、岗位需求谋长远谋未来,强化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规划,明确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等,把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要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种好苗。“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沙漠变绿洲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工,靠的是造林人的执着与坚守。只有坚持做好造林设计、整地、育苗、栽植、验收、管护等工作,才能保证人工造林的质量。人才培养工作也需要我们坚定目标,凭借长期的“精耕细作”促进“树苗”茁壮成长。要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思维厚植一片“人才森林”。植树造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断革新的技术手段。只有不断开拓思维,才能换回生态环境的稳定。人才培养也是如此,如何引来源头活水,并激活这“一池春水”,就要求我们必须突破思维障碍,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人才培养要遵循成长规律。《种树郭橐驼传》里面提到种树的诀窍就是“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意思是顺应树木的天性,让树木实现其自身的习性。在优秀人才的培养上面,道理也是相通的。我们常说尊重人才,就是要尊重他们的成长规律,把握成长的路径,营造催人奋进的成才环境。如何实现尊重?关键是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不缺位,就是不能当“甩手掌柜”。树木从一株树苗变成参天大树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人才培养同样也是。人才的培养需要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这就要求我们在宏观层面首先必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说,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只有坚定不移贯彻任人唯贤的路线,才能为人才的健康成长造就一片沃土。另外,要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必须知人要深、识人要准,既知其长、也知其短,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如果识人不准、用人不当,反而会带来严重后果。不越位,就是不能“爱之太恩,忧之太勤”。“种树者必培其根”。树木只有扎好根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而扎根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拔苗助长”只会毁掉一颗好苗子。如何扎好根、墩好苗?关键就是要鼓励他们到基层和艰难困苦的地方去磨炼。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除了依靠组织,也需要个人的努力。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广大的基层永远是培养人才的沃土。只有通过了基层复杂环境的层层考验,一个人才能不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如果磨炼不够,“根底浅”“腹中空”,也难以担之大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要坚持从严管理。种树人为了种好每一棵树,不会放任树木肆意生长,也会定期修剪枝叶等。面对观念多样、利益多元、思想多变的环境,人才培养也需要从严管理。培植思想的沃土。树木需要肥沃的土壤,人才培养也需要纯净的思想之土。特别是在青年时期,扣好第一粒扣子、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十分关键。要引导年轻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政治学习筑牢思想根基。打造有力的工具。做好修枝剪叶工作需要一把好的工具,人才培养也需要监管“利器”。要严格执行人才监督管理制度,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引导他们增强规矩意识,强化自我管理,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守住廉洁底线。掌握合适的方法。修枝剪叶是一项技术活,人才培养也是,要掌握一定的方法。有些年轻干部由于经验不足,在工作中可能会出现走弯路、栽跟头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科学“界错”,提前“防错”,大胆“容错”,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在严守规矩中有所作为,在有所作为中严守规矩。

(中共临澧县委组织部余碧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