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干部培养更多优秀干部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8-05 11:17

万丽君

7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工作情况,考察了依托长山花园社区而建的长春社区干部学院。以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设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这所社区干部学院成立一年来,承办了全国、省市培训班30期,培训社区工作者4400多人,打造出“用优秀干部培养更多优秀干部”的示范性样本。

基层一线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政策落实的最末端。党的方针政策,要靠基层组织落到田间地头;群众的利益诉求,要靠基层干部带到工作案头,基层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进入新时代,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基层情况复杂多元,社区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基层干部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提高基层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仅关乎为民服务水平的优劣,更决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好坏。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年来,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各地纷纷出实招、求实效:湖南出台基层建设“1+5”文件,打出政策组合拳;浙江出台意见,开设专项技能培训班,加强基层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这些举措路径清晰,目标明确:全面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何提高广大基层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使其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让基层社区涌现更多优秀“小巷总理”,社区干部学院以“优秀干部培养更多优秀干部”,无疑是成功的探索。学院不仅有党建专家、高校学者组成的“专家智库”,为基层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更有社区书记、优秀社区工作者等经验丰富的“老把式”,为基层干部提供实用之法。党建引领可采用“千家走访”法、居民自治可参考“四步议事法”……一批批基层工作者和社区人才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法走。在思想和经验传承中,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养,更快更好地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需要更多类似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这样的创新之举。唯有不断加强基层干部的实践本领和实战能力,提升其基层治理的专业化水平,方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