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村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01 17:42

近年来,新宁县结合村干部队伍建设长远发展需要,建立健全保障、成长、激励等机制,有效破解村干部选人难、用人难等难题,不断提升村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完善保障机制,增强发展“动力”。坚持“在岗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离任有生活保障”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工作热情。严格落实基本经济待遇,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达到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2.5倍,村干部生活补贴按月实行“一卡通”发放。拓宽事业发展空间,实行从优秀村主职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面向优秀村干部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公务员等措施,让村干部实实在在地有奔头、有盼头。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加大县级财政对村干部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统筹力度,采取个人缴费、财政补贴的共同筹资办法,为村干部购买养老保险,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规范完善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制度,为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干部发放离任补贴,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严格按照任职年限分档次发放补贴,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健全成长机制,提升发展“能力”。强化对村干部的选拔培训,真正把村干部队伍选好用好。采取“派驻一批体制内干部到村任职的,稳定一批外出打工返乡的,增加一批大学毕业回村的,发展一批有致富能力的,提高一批发展能力欠缺的”等“五个一批”的办法,不断充实村干部队伍。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和“负面清单”管理。加大培训力度,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阶段性工作重点,采取任职培训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短期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等形式,对村干部进行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村干部引领农村发展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培训驻村干部和新上任乡村干部458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61名。按照“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要求,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大力拓宽村干部的选任渠道来源,注重从农村知识青年、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中发现选拔培养后备村干部。推行“一库二卡三定四制”管理培养模式,全县村级后备干部入库1038人。

建立激励机制,催生发展“效力”。规范村干部管理,以科学考核结果作为评价激励标准,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推行项目化管理,制定村干部履职项目清单,让村干部“干什么”项目化、清单化、可量化、可考评。健全村干部考评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大力减少年底一次性考核,深入农村生产的田间地头、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项目现场等一线进行考核,让评价意见、考核结果更贴近生产、更贴近实际。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运用考核结果,根据不同考核等次对村干部报酬实行差异化管理,合理拉开村干部之间的工资报酬差距,既保障村干部的合法权益,又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对履职尽责好、考核结果优的,优先推荐(提名)到外地考察学习、参加县级以上优秀表彰以及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试等;对履职尽责业绩差、作风不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按有关规定及时调整或依法罢免;对以权谋私、违法违纪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张国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