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5 16:07

9月9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陈希部长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地,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不断蔓延,对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等带来了严重冲击和深刻影响,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风险挑战日趋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加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唯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能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把握“高度”,以理论指引践行正确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党始终坚持教育引导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无论“千磨万击”,依旧一往无前。

二是把握“准度”,以精准发力严密组织体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基层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必须结合实际需要精准发力,无论是紧跟党走的“跟跑法”,还是发挥表率作用的“领跑法”,或者挖掘特色的“自跑法”,都要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严密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做到既向着目标跑,又有的放矢跑。

三是把握“深度”,以服务群众夯实基层基础。基层党组织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拓宽畅通群众参与发展和治理的有效渠道,更加广泛有效地把群众凝聚起来。同时,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制度,积极探索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形式,推行“互联网+党建”、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做法,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是把握“力度”,以选人用人促进事业发展。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成也干部、败也干部。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选人用人关口特别是政治关。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提高考察识别干部的科学性、精准性。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层层把关,把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作为责任使命,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湘潭县委组织部 李冬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