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念好“四字诀”选好用活村级后备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0-10 17:30

近年来,双牌县突出“选、育、管、用”四字法蓄好村干部“源头活水”,有效破解了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结构不优、能力不强和后备力量储备不足、备而不用等难题,有力促进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健康成长。

明确标准“选”。制定出台《双牌县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在年龄40周岁以下、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思想政治坚定,热爱农村事业,群众满意度高,具有带领群众致富和协调处理农村各种复杂问题矛盾的的能力的人员中选拔,确保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层次合理。至目前,该县采取在“两新”组织负责人、退伍军人中“挑”,从农村致富能手、特色产业带头人中“选”,到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请”的方式,择优储备了一支360余人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其中直接可用被列为村支“两委”预备人选的160人。

提升技能“育”。把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纳入村干部培训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参加乡镇(管理局)党校培训、田间课堂培训、“党建+新型农民”培训,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政策法规、财务管理、农村实用技术、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知识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提高带富致富本领,拓宽思维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村级后备干部逐渐成为抓好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择优推荐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提升学历教育。近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312场次,培养“农民大学生”96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42人、党员28人。

从严从实“管”。建立包括备案登记表、学习培训和奖惩考核等内容的“一人一档”村级后备干部电子档案台账,定期了解村级后备干部在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工作业绩、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建立定期考核机制,实施村级后备干部“一年一考一评”制度,由村党组织负责日常跟踪培养考核,每年年底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村党组织根据考核评议结果,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定后备干部,为调整使用提供可靠依据。实行动态管理,对因工作实绩不突出、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考核等次不合格、群众满意度不高等不具备村级后备干部条件的及时取消后备资格,对因调整使用出现的空缺,及时择优补充,确保整体数量和质量。

实岗锻炼“用”。为切实提高村级后备干部履职能力,解决“备而不用”的问题,激发工作热情和干劲,该县探索实行村级后备干部实岗锻炼制,将工作积极性高、业务素质好的村级后备干部选用为党组织书记、主任助理或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网格长等,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和其他村支“两委”干部一样坐班轮班,并与1名村支“两委”干部建立结对帮带关系,参与村里矛盾纠纷调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公益事业服务等工作,安排他们列席村支“两委”会议,参与村级重大事项的讨论。通过实岗锻炼,不断积累阅历经验,增长见识才干,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和提高处事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