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1-01 09:49

牢记嘱托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新篇

桂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 晋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湖南发展确立了新坐标、锚定了新方位、赋予了新使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关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桂阳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嘱托和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桂阳更加出彩的基层党建新篇章。

对标要求,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精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和市委基层党建“1+4”文件,狠抓基本制度落实、基本队伍建设、基本组织覆盖、基本活动开展、基本保障投入,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不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用力推进“4321“结对帮扶工程,严格落实“六个精准”“四个不摘”,建立健全防贫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以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组织和骨干队伍,切实把基层组织建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

担当使命,在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中激活新动能。坚决贯彻落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深入挖掘桂阳红色资源,充分利用欧阳海故居、苏维埃政府旧址、梨山纪念亭、芹溪陈列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全面激活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强化举措,在优化基层公共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村为民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好的指示精神,切实强化和创新工作举措,按照“五务合一”的要求,采取“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加大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应放尽放,健全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代办等管理制度,继续推行村干部坐班制,鼓励群众“说事、议事、主事”,推动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让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乡村治理的“大平台”。

创新机制,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闯出新路子。切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殷切嘱托,找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的切入点,探索创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城乡治理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特别是要创新城市小区居民自治管理方式和手段,深化网格化管理,以“双报到”为抓手,推动机关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共治,在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上闯出新路子、创造新经验、打造新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