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选人用人导向 厚植事业发展根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05 13:25

近日,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闭幕后,省委达哲书记第一站调研地选择省委组织部,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全省组织工作的关心关注,这是对全省组工干部的莫大的激励,更是对全省组工干部莫大的鼓舞。达哲书记强调: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既要看重品德又要重才干。

“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工作保障中心工作,作为基层组织部门,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切实聚焦聚力,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守正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管到位,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要聚焦政治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这就鲜明指出了选人用人政治标准的重要性。要始终把好干部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尺,突出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选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确保选拔上来的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精准对标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省委《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湖南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等精神,探索推行分级分类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差异化划分考察对象、设置考察重点,并把考察触角延伸覆盖到职责关联领域和利益相关群体,充分发挥联系工作机制作用,联合纪委、政法、统战、宣传等部门列出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对政治不合格干部实行“对号入座”,同时,将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等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接受民主评议,全面考准考实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全年组织对全县6个县直单位、25个乡镇(街道、管理处)、3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建立政治建设考察材料300余份,并将政治建设考察结果作为提拔重用干部的重要参考条件,真正推动政治建设考察落地落细。

二要注重事业为上,选优配强干部队伍。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出优秀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要坚持为事业发展选人用人,制定出台《县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细则》及全县班子建设中长期规划,并着眼明年市、县、乡三级换届选举,围绕乡镇班子年龄结构、个性特长、专业能力等方面,组织开展全县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情况及干部队伍调研工作,全面分析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现实表现,精准做好各级领导干部进、退、留、转分析研判,确保换届真正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同时,对标对表“七种能力”,分层分类统筹考虑年轻干部成长需要和祁东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边远乡镇、接访处访、新城开发、重点项目一线“蹲苗”培养锻炼,并建立“成长档案”实施跟踪培养,定期对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的政治品格、担当精神、能力素质和作风品行进行分析研究,对政治过硬、历练扎实、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大胆提拔、进一步使用“80后”干部36人、“90后”干部10人、女干部11人、非党干部2人;选派31名年轻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225名科级干部担任驻企疫情防控联络员、71名优秀年轻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指导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力推动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三要完善配套制度,畅通选人用人渠道。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方面鲜明提出“注意从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充分体现了党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的选人用人理念。进一步拓宽人才选拔渠道,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真正畅通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之间的交流渠道,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中比选提拔10名科级干部,从企事业单位中调任10名干部到党政机关任职,基层干事创业激情迸发;实施人才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战略,接续抓好“祁东籍人才回祁”配套细则的落地,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500万,面向全国公开选调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市规划、乡村振兴等专业人才36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人才集聚效能凸显,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四要加强监督检查,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进行清正廉洁教育,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践证明,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这充分告诉我们要从严管理干部,要把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全面管起来。持续加大专项整治、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力度,完善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具体办法,建立健全“一把手”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制度,适时开展关键领域、重要岗位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评估和专项述职,推进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常态化,并综合运用好巡察、信访举报查核、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手段,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移送司法6人,干部监督整体效能显著提升;出台《祁东县“政治生态净化年”活动考核办法》及考核指标体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查处党员干部赌博、吸毒、酒驾等问题线索187件次,处理处分党员干部74人次;对3名在公示期间受到群众举报的干部,取消其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干部,对1名因推荐干部失察的县直单位党组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同时,组织开展“中梗阻”专项整治,对一些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干部,有针对性的了解收集相关线索,对“索拿卡要拖”等现象进行严厉惩治,有力推动了政治生态建设进一步向重点聚焦、向常态转变、向基层延伸、向社会拓展。

五要注重正向激励,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可见,要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按照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继续落实好《祁东县干部关怀激励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表现突出且生活困难、经受住考验的优秀干部进行关怀激励,2020年以来,对134名表现突出且生活困难的干部进行关怀激励共发放关怀激励专项资金72.5万元;持续开展优秀领导班子、优秀领导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新 ”干部评选活动,加强对优秀领导班子、优秀干部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5名县级干部、26名县直和乡镇(街道、管理处)干部、13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13名村干部被省委考察组确定为脱贫攻坚优秀干部建议人选,有31人被评为全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同时,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体系,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面落实乡镇机关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等具体规定,主动为基层一线干部特别是边远乡镇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基层一线干部安身、安心、安业。(中共祁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邹文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