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当有成 勿衔白头悲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1-06 11:48

青春虚度无所成,

白首衔悲亦何及。

【讲话原文】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出处】

夕阳不驻东流急,荣名贵在当年立。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拂衣西笑出东山,君臣道合俄顷间。

一言一笑玉墀上,变化生涯如等闲。

——节选自(唐)权德舆《放歌行》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这句诗出自唐朝文学家、宰相权德舆的《放歌行》。意思是说,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抓紧时间学习知识技能,练就过硬本领,提升思维视野,实现人生理想,担当时代重任。如果年轻的时候虚度光阴、无所作为,等到了老年即使再心怀悲戚也于事无补、追悔莫及。

获之挃挃,积之栗栗。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重新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这句诗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党中央历来重视对青年的培养。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引用东汉思想家王充《论衡》中的“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勉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并引用南宋诗人陆游的名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鼓励青年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引用《礼记·学记》中的“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鼓励广大青年珍惜学习时间,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更好地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每一粒梦想的种子都在土地上生长。青年时期的志向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无疑具有重要影响。战国时期的甘罗,12岁被秦王拜为上卿。南宋政治家文天祥,20岁考中进士,在殿试中被主持殿试的宋理宗钦点为状元。史学家万斯同,年少时致力于诗古文辞,编著明史500余卷。科学家牛顿22岁发现广义二项式定理,帮助科学界发展了“微积分学”这一新的数学理论,26岁就被授予卢卡斯数学教授。哲学家培根12岁进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深造,23岁当选为国会议员,历经挫折终成大师。

进入新时代,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思潮激荡,经济结构转型,既对青年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期待,也为青年施展才干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与空间。唯有自觉筑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变”,冷静全面看待事物,辩证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才能炼好“七种能力”,积极应对“四大挑战”、克服“四种危险”,从而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提升自我。

事业成功不可能一帆风顺,成功路上必有坎坷挫折。只有历经栉风沐雨的砥砺,才能释放出人生的一抹亮色。要树立宏远志向。如果心底里总盘算着“升迁路线图”“人生完满表”,在党的事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就是一句空话。唯有把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事业联系起来,树立筑基赋能、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培养矜持不苟、清贫奉献的伟大品格,才能更好服务国家建设,服务民族振兴。要扎实工作。平庸之上是优秀,优秀之上是卓越。是金子要发光,是锥子要冒尖。青年要珍惜美好的青春时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浮躁做博学强记的人,不虚飘做内心丰盈的人,不张扬做低调务实的人,不狂妄做敬畏法纪的人,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要摆正角色。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拜人民群众为师,把脚深深在扎在基层,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经验,在“摸爬滚打”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提高处理复杂矛盾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是龙送下海,是虎送上山”。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对青年如果能用其所长、用其所宜、用其所时、用其所位,树立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青年的激励保护,那么“歪门邪道、旁门左道”就没有市场,就能更好地引领、更多地推动青年校正人生坐标,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创新创业。

作家季羡林说:“人活一世,像作一首诗,你的成功与失败都是那片片诗情,点点诗意。”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青年既需要实干与苦干,也需要积淀与沉浮,更需要理想与智慧。人生的沉与浮,理想的积与蓄,沉之愈久,积之愈实,喷薄愈烈、绽放愈美。

(作者:胡亮  单位:湖南省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