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激励职级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08 10:38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适应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近日,永州出台了《永州市市管职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对于未兼任领导职务的职级干部加强了管理,明确了要求,激发了活力,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强教育,拧紧“思想阀”。针对少数市管职级干部退出领导岗位后,工作热情下降,动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加强对职级干部的思想引导和党性培养。一是加强党性锻炼,组织市管职级干部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活动、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单位主要负责人应经常与本地本单位市管职级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各方面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把市管职级干部纳入本地本单位干部教育计划,有计划、分批次开展政治理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设岗定责,制定“任务书”。建立市管职级干部信息动态管理台账,坚持把市管职级干部管理与其他领导干部同要求、同管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根据市管职级干部的能力素质、专业特长、个性特点以及工作经历,明确工作职责。安排市管职级干部协管某一方面工作,或者承担某项具体任务。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市管职级干部开展综合性、专题性调查研究,服务科学决策。参与督导检查。组织市管职级干部对单位中心工作、重要任务的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指导基层党建,安排是中共党员的市管职级干部以担任党建指导员、挂职第一书记等方式,指导和参与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建工作,以及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精准考核,树立“风向标”。考核是检验干部担当作为成效的“试金石”。为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由市委组织部负责统筹市管职级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各地各单位负责本地本单位市管职级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惩处、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发挥作用好的市管职级干部,按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符合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条件的,可予以提拔重用或优先晋升职级。对病、事假累计超过半年的市管职级干部,年度考核不确定档次,根据相关规定确定绩效奖金,对于不称职的市管职级干部,予以降低职级,连续两年不称职的干部,予以辞退。

压实责任,念好“紧箍咒”。为严明工作纪律,转变干部作风。一方面,明确要求市管职级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和管理,严守政治规矩,不得弄虚作假,不得违规长期病休、违规兼职取酬、擅自离岗。另一方面,要求各地各单位切实加强对市管职级干部的日常管理,对不服从组织安排、不遵守工作纪律,不履行工作职责的干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其开展提醒谈话,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予以问责处理。同时,市委组织部将会同市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进行不定期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一经查实,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供稿:永州市委组织部  罗书培  唐文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