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年轻干部培育“衡阳模式”,为“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13 10:50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是实施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切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作为组织部门,应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遵循“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原则,创新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的全链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未雨绸缪,在墩苗式谋划上作文章

坚持战略布局。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要通盘考虑、一体谋划、整体设计。可制定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墩苗计划”实施意见、加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解决数量和质量的问题;实施优秀年轻干部5年递进培养行动计划,完善滚动发现、动态管理、接续使用的机制;持续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底数,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

把好政治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源头上确保根正苗红。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政治能力筑基工程,通过常态化开展集中轮训、专题培训、重点调训,有目标、有计划、分层次地进行政治淬炼;建立处级年轻干部党的理论、党章党规等基本知识测试制,凡提必考,实施新提任年轻领导干部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测试;把政治性警示教育作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小节不小,毛毛雨也会淋湿衣裳,常掸心灵灰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注重实践锻炼。人在事上练,刀在事上磨。有针对性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吃劲负重岗位、艰苦复杂地方去历练,让他们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个烫手的山芋;对于在县区工作的,不设时间表,不搞路线图,让年轻干部经历一个相对完整的成长周期,避免“镀金”和蹭资历的现象;加大交流力度,自下而上选派参与巡视、审计、环保督查等专项工作,自上而下下派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主战场,自内而外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前沿阵地,拓宽视野,增强本领。

二、结果导向,在立体式考评上下功夫

关键时刻与一贯表现相结合。根据年轻干部所学专业、擅长领域、个人特点建立成长档案,既看干部一贯现实表现,更看关键时刻、重要关头的担当和作为,比如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县乡换届、征地拆迁等,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为导向,全方位、立体式掌握年轻干部的动态发展。

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相结合。坚持将年轻干部考评工作从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聚焦,创新家访式考察,采取入户了解情况、与家属深入交谈等形式,掌握家庭成员情况、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将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解决了解不全面、识人不精准、信息不一致问题,防止年轻干部生活异化。

正向激励与负面清单相结合。结合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换届考察,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询问面谈等方式,通过看思路、看举措、看实效、听所在单位、听服务对象、听群众评价的“三看三听”方式,实行正反向测评,形成精准成绩单,每年评定优秀、良好、一般几个等级,能当重任且条件成熟的,优先提拔使用,对于“水土不服”和公认度低的,适时调整,保持“一池活水”。

三、坚守正道,在滴灌式管理上长牙齿

结对子指导,悉心帮带。年轻干部充满生机和活力,但是他们在工作上缺乏实操经验,所以要“扶上马送一程”。建立一名领导定向联系1-2名优秀年轻干部机制,负责教方法、解难题、找不足、给动力。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掌握思想动态,助力干部健康成长。

紧扣子监督,苦心严管。坚持从严从实,针对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抓经常,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函询、诫勉等制度,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的作用,在提醒和督促中进步,保持年轻干部的浩然正气。

给台子述职,精心指导。每年由组织部牵头,召开当年度优秀年轻干部述职评议大会。年轻干部可就思想动态、履职尽责、勤政廉政情况,进行口头和书面的述职。这既是优秀年轻干部学习交流的平台,又是汇报成果的窗口,更是加压鼓劲的通道。(祁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邹文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