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忠诚、干净、担当”价值标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29 10:21

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从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笔者认为,陈部长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为组工干部树立了标尺,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铸忠诚之“魂”,不做“两面人”。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作为党员干部,要警惕“两面人”,“两面人”喜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只要是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就不择手段去做,这其实是一种对党和人民事业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党员干部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到“两面人”对工作、对事业、对社会的危害,才能从根本上督促自己老实做人、老实做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以周永开、张桂梅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把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作为从政准则,要在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要经常自省,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乐观情怀,不戴假面具,干干净净干一番事业,以清白为政回报组织培养、人民信任,诠释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

炼干净之“心”。不做“糊涂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党员干部贪污腐化,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背叛。现实深刻警示我们,干净是政治生命的“护身符”, 2021年被中纪委查处的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蜕化变质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直接原因是没有守住廉洁从政关。因此党员干部要做到慎言、慎行、慎权、慎独、慎微、慎友,要倡导高尚正派、恬淡健康的生活方式,时刻防止“贪欲缠身”、“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陷阱,切实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脚,筑起防线、抗拒诱惑。要以“站得直、行得端、坐得正”的过硬作风炼就为民爱民初心,把好“思想关”“作风关”“纪律关”,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当好人民群众的“店小二”,争做人民群众满意的“五星级”服务员。

修担当之“为”,不做“太平官”。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基层,如果出现了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缩手缩脚,满足于做“太平官”,只会贻误了处理矛盾的最佳时机,使矛盾不断积累甚至激化,最后酿成大祸。当前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形势复杂、矛盾叠加和任务艰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交加,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勇于担起时代重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敢于涉险滩、攻堡垒,积极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勇于啃最硬的骨头,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党员干部无论何时都应向先进和优秀看齐,利用“榜样”的力量起到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和自惭形秽的作用,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对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等不靠不推,自觉做到认真高效,责任上肩,责无旁贷。党员干部只有怀抱“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秉承“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扬斗志,奋力在新时代进程中干事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陈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