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为和谐换届谱新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31 09:20

“本根不摇,枝繁叶茂。”村(居)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组织基础,更是中国共产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依法依规做好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关乎基层发展稳定和改革发展大局。近日,新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省委书记许达哲、新当选省人民政府省长的毛伟明等省领导,来到长沙市芙蓉区蓉园社区选举投票站,以普通选民身份,郑重投票选举新一届社区居民委员会。许达哲指出,“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依规选举有机统一起来,抓好换届工作,确保换出好班子、好形象、好风气。”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牢不牢、实不实、稳不稳直接关乎党和事业接续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此次省领导带头参与社区居民委员会投票选举,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强基固本、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传递了加强基层建设的强烈信号。我们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基层自治、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全力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所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基层民主建设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进。抓牢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就是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牢牢把握工作主导权,注重把加强党的领导同发挥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结合起来。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其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党的领导下将基层群众自治纳入法治轨道,推进民主自治的优化、提升和发展。要通过持续抓实政治功能这个关键事、村社区干部这个关键人,不断增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的政治引领力、思想凝聚力、组织动员力和社会服务力。

坚持发扬民主是根本所需。“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在中国的政治制度设计中,人民当家作主从来都是决定性要素。抓实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就是要把坚持发扬民主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把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晓面放在换届人事调整工作的重要环节,及时将候选人提名、资格审查结果、选举大会通知等内容向广大选民公布公开,让党员群众原原本本、全面客观了解换届工作进展以及各项政策法规。更为重要的是,要善于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有意识引导和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到换届选举环节,把组织评价与群众评价有机结合,让党员群众勇于说真话、敢于说真话。要坚决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彼此贯通起来,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换届选举成效的“度量衡”,确保选出党员群众自己公认的“当家人”。

坚持依法依规是稳定所倚。依法依规选举是确保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稳定的“生命线”。只有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精准把握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政策要求,才能确保换届选举程序合法、过程规范、结果有效。要坚决克服惯性思维、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决不能因为嫌麻烦、图省事,就随意简化合并程序。要坚决落实“十不选”负面清单,不折不扣执行省委“八严禁”纪律要求,严格教育引导,切实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决不踩“红线”、触“底线”、踏“雷区”。要深刻把握换届形势任务,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切实保障选举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精神,以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圆满顺利。(卢默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