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换届“三字诀” 选好村社当家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31 09:20

1月29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后,许达哲、毛伟明等省领导来到长沙市芙蓉区蓉园社区换届选举投票站,以普通选民身份,投票选举新一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基层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省领导以普通选民身份来到社区投票,体现的是对基层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当前,正处于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关键时期,要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目标要求,做到谋划筹备在“先”、 主体责任在“肩”、思想政治工作在“线”,以责任落地确保工作成效,选好村社“当家人”,换出新面孔、换出精气神、换出新气象。

谋划筹备在“先”, 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前。把基本情况、基本底数、基本程序、基本要求搞准搞清楚,谋定而后动。全面分析研判,对辖区内村(社区)进行全面摸排,切实做到“六个心中有数”,即对村、社区基本情况和党员群众思想状态心中有数,对现任“两委”班子情况心中有数,对后备人选情况心中有数,对影响换届的不利因素心中有数,对容易出问题的村、社区心中有数,对组织好换届的对策措施心中有数,坚持精准施策,提前制定预案,做到有备无患。提前储备物色好人选。选准人选好人是换届工作的核心任务。选什么样的人、不选什么样的人,关系人心向背、影响社会风气。扩大选人视野、扩大选人途径,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选进“ 两委”班子,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带富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为村( 社区) 党组织书记。严格按照部门联审要求进行资格审查,对群众有反映、各方有争议或者有“十不选”情形的人选从严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带病当选”。

主体责任在“肩”,把措施程序履行到位。换届工作覆盖党员群众数量众多、涉及利益关系复杂,必须做到责任落实、组织严密、程序规范、措施稳妥。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区换届办,全面落实领导联系基层制度,压实责任。吃透换届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换届方案,有序组织实施。严密程序步骤。严格按照换届《流程图》,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推进,一道程序一道程序履行。注重工作细节。换届的每个环节、每道程序都有细节性要求,准确把握政策要求,把措施想得细些再细些、工作做得实些再实些,确保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整个换届工作做到依法有序、平稳推进。

思想政治工作在“线”,把谈心谈话贯穿始终。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期,也是思想活跃期。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集中上党课活动,教育引导村(社)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确保下的平稳、留的高兴、转的舒心。对有参选意愿的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依规依法有序参与;对即将卸职的两委干部,要逐一谈心谈话,帮助消除思想疑虑、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真心实意地支持换届和新班子的工作。对班子不健全、矛盾比较突出的村( 社区) ,先整顿、再换届,确保不留“ 后遗症” 。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委组织部 刘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