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换届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2-04 11:46

基层换届关乎人民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是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首场战役和头等大事。近日,湖南省委主要领导以普通选民身份,郑重投上换届选举神圣的一票,深刻表明基层换届一头联着党心 一头牵动民意;一头关乎发展,一头承载信心。只有牢牢抓住基层换届这个“总开关”,才能开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坚持党的领导,上下联动唱好换届“主基调”。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落实村“两委”换届工作,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采取逐级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换届工作机构等方式,牢牢把握选举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研究解决选举中的重大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选举办法,严格工作程序,周密组织实施,确保选举规范有序进行。最大限度激发党员群众政治热情,不辜负群众的热情期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精神和政策规定上来。

着力选优配强,见微知著选好组织“当家人”。换好届,关键在党,核心在人。选好用好“当家人”,才能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牢牢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第一线作为砒砺干部的“练兵场”、识别干部的“主战场”,把真正的“实干家”“领头雁”选上来,把“官油子”、“两面派”筛出去,选优配强乡村振兴路上的“火车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擎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要完成“十四五”征程目标,尤需我们以此次换届为契机,高质量选配基层“带头人”,把住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为湖南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夯实基层基础、打造“硬核”力量。

紧盯政策规定,路径分明把好程序“审核关”。严格依法办事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保障。要坚持“严”字当头,在“细”字上做足功夫。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县乡一级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严格依法依规推进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紧盯重点环节抓督导,坚持人选推荐必到、组织考察必到、大会选举必到“三必到”原则,自觉维护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善于运用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解决问题、实现党委意图。打好“预判牌”,将矛盾隐患提前甄别出来,针对选情复杂有矛盾的村(社区),要逐村分析选情、研判人选,确保将不稳定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是成功换届的“制胜法宝”。

强化正风肃纪,高质高效织牢纪律“监督网”。确保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是换届选举的关键环节。通过建立一支以纪委监委、党员、群众为核心风气监督组,全过程全流程监督执纪。特别是县乡两级安排专人负责党员群众信访接待和舆情监控,建立信访、舆情“日报制”,对相关问题一一查办并跟踪问效,力争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一个方向出,多个频道引”,多措并举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确保换届选举全过程“晒”在阳光下、“行”在清风中。(常德石门县委组织部 曾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