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为人民 优质换届聚民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2-04 11:48

1月2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省领导以普通选民身份参加居委会换届选举。省委领导依法郑重投票充分彰显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依规选举的有机统一。换届选举是民主政治中的重要内容,选好群众“带头人”,事关凝聚民心大事。

公正公开通民意。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事业、促进社会发展的主体,村(社区)换届选举,选的群众直接“带头人”,广大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要坚定不移走实“群众路线”,直接在群众口中听听干部们的“为民故事”,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看看群众更多给谁点赞,对谁不满。同时在换届中,不让群众当看客,而是要让群众全程参与,切实成为参与者与监督人。郑重做到候选人审查与群众意愿统一起来,公开透明地向群众充分说明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情况,及时消除疑点和隐患、作为没有后遗症。

依法依规成民愿。换届选举有法有规可循是基石,依法依规办事是关键。要把政策法规落实到位,确保法律政策不变形、不走样。切实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学好法、用好法,增强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准确把握应该选什么人、不应该选什么样的人,体现选举人的意愿的同时让选民深刻明白手中的选票所代表的责任和权利,在换届选举具体操作中,要做到细、严、实,绝不能走过场、搞形式。严格按照规定选举流程,抓好抓实每个环节和步骤,让群众信赖、真正愿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利的干部选的出、选的上。

尽心尽力惠民生。成功当选村(社区)干部,凝聚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也聚焦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切期望。作为群众“带头人”,更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不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村(社区)两委班子人少责任大,每个人发挥的作用都很关键,所以班子成员之间更加要团结协作,不断凸显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严格依法办事,公道正派,做到为人正直,心中无私,甘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取信于民。(益阳市资阳区委组织部 彭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