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要做到“三个注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2-20 17:23

党员干部素质本领决定了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成败兴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是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助力新时代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必要条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笔者认为,新时代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本领要做到“三个注重”。

一、注重党建引领

一是提升党建工作政治引领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广大党员学习、尊崇、贯彻和维护党章,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和各项工作条例,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持续通过主题征文征图、演讲比赛、学习分享会等丰富的形式培育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二是提升党建工作思想引导力。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好学习习惯,提升学习境界,通过开展练兵比武,以考促学,以学促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建设,将其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三是提升党建工作组织力。强化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党员干部组织观念,不断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强化服务功能,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关心关爱党员,及时为党员排忧解难,建设有温度的党支部;通过开展“示范党支部”、“身边的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选树,坚持正向激励,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四是提升党建工作执行落实力。持续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提振干部职工精气神;加强对干部职工关心关爱,畅通党员干部与组织沟通渠道;将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寓于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之中,汇集凝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二、注重融合发展

搭建起党员干部个人素质能力提升与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的桥梁,形成良性的相互促进,既通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又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为党员干部创造更广阔的自我提升平台,助力党员干部实现个人价值的再提升。一是提高党员干部对于有意识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的重视程度,使他们认识到能力素养是履职尽责、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方面,缺乏必要的能力素养,难以担负起工作岗位的职能职责,无法应对当今社会的各种挑战,从而自觉地将提高能力素养作为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内容。二是探索将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素养合理纳入年度个人考核,形成制度,定期进行科学评测,考察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科学、人文等各方面的综合素养,确定提高综合素养的内容和方向,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整体提升。三是将事业发展蓝图与党员干部自我提升目标进行有效结合。在推进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同步实现党员干部自身的素养提升,对党员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

三、注重开拓创新

用新理念引领新探索,结合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素质本领的新要求。一是充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构建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相匹配的知识结构体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培育“创新思维”、“精准思维”、“科学思维”为目标,对素养培训的方式进行创新,将综合素养提升与纯粹的业务工作培训内容科学整合、有机结合。二是不断完善素养提升平台。充分利用党校培训、专题培训班等党员干部培训主渠道的作用,通过合理设置课程、配套资料编印、自主学习提示等措施予以保障,逐年有计划、分步骤的落地实施,将党员干部综合素养培训科学纳入考评。三是积极倡导内外兼修。注重修养修为提升,灵活运用好传统文化,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关于“修身”篇章的专题研讨、主题读书会、读书心得交流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外修于行、内修于心、内外兼修,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修为。

(湖南省第二测绘院 颜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