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语’近人”中读懂总书记诚信之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04 09:54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六集《一言为重百金轻》》以诚信为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君子义以为质”等典故,通过经典释义和互动访谈等形式,生动阐释和解读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讲诚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古语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由此可见一个人、一个行业、一个国家在诚实守信方面是多么的重要。有鉴于此,党员干部应该率先讲诚信、守信诺,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在为其他人提供样板的同时,树立起自身良好口碑,争做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做好“诚信”的代言人,维护好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和权威,切实履行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讲诚信,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品格,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守诚信的基石。党员干部要讲诚信,就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一致地对党和人民群众忠心耿耿,对党忠诚是最彻底的守信。党员干部唯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言行中说到做到,实现知行合一。

讲诚信,要做到取信于民。正所谓“君子养心,莫善于诚”。对诚信的执着与坚守,已深深熔铸于中国人的精神血脉,成为中华传统美德的精神因子。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只有切实做到诚实守信,才能取信于民。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 可以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以诚实、诚恳、诚心取信于民、赢得民心,才能拉近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党的执政地位。由此可见在群众面前讲诚信,来不得一丝一毫的敷衍塞责、一时一刻的推诿拖延。党员干部不仅要说群众关切之言,还要办群众关心之事,更要解群众急需之忧,把群众期待当作莫大光荣,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高准则,时刻牵挂群众安危冷暖,真正让“雪中送炭”的事落在实处,落到群众心坎上,向群众作出承诺的事情,就要实事求是兑现,通过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讲诚信,要做到勇于担当。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守诚信的题中应有之义。诚信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要落实就要有勇于担当的品格,不能畏首畏尾,也不能争功诿过。党员干部只有诚信立德、诚实做人、诚心为民,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同时,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坚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决不能开空头支票,否则就会失信于民。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将诚信作为一种常态,将担当作为一种责任,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以诚信的思想引领,以诚信的行为自觉,以党员干部讲诚信的示范力量,去实现对党的诺言,对人民群众的诺言,凝聚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奋斗。

诚信是为人之道,立身处事之本,是人与人相互信任的基础。党员干部讲诚信不仅是道德的基石,更是衡量党员干部称职与否的标准之一,其涉及为官之德,关乎民心得失。因此,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争做讲诚信的楷模。(陈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