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马和老黄牛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4-08 10:5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乾象天,天行健,故为马;坤象地,地任重而顺,故为牛。” 在这场时代大考中,共产党员要敢于锤炼自身,既要甘当为民服务的老黄牛,又要敢当引领发展的千里马,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努力让自己成长成才。

当好老黄牛是当好千里马的前提和基础。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养尊处优,即使有良马的基因,最终也成不了千里马。在毛泽东对邓小平的评价中,给人印象很深的是“人才难得”四个字,具体而言是赞赏他“比较公道、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比较周到、比较顾全大局、比较厚道、比较公正、比较果断”,而这些优秀的品质都是邓小平在艰苦岁月中,在具体的事情上,一步步得到大家的认可。李光耀说:“邓小平是个伟人。他一手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让这个国家变成今天的面貌,并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邓小平的经历是对“人才难得”四个字绝佳的注脚。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党员干部要能够像老黄牛那样忠于职守、兢兢业业,要敢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去磨练。老黄牛需要先抬头看路而后埋头拉犁,党员干部要不怕被问题绊住,努力提高思维层次,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把所学的知识和理论用到工作中。

甘当老黄牛更要有敢当千里马的志向和目标。“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这是毛泽东19岁时写下的诗句,展现的是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舍我其谁的争先精神。新时代共产党员要勇于打破自己的思维固态,做事不能“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要善于学习新的知识和理念,这样才能适应高速发展的形势。要勇于发扬斗争精神。21世纪的今天,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作为历史大潮中的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能有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负这伟大的时代。

相千里马的伯乐是人民群众,评老黄牛的行家也是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在练好基本功的同时,最重要的是不能脱离群众,要能够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到田间地头和实际工作中去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这样才能真正算得上是“老黄牛、千里马”人才!(岳阳市云溪区委组织部 王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