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之美绽放乡村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23 11: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湖南长沙县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优势,以“三大工程”为载体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石、干部队伍和人才支撑。

实施“党建美学”工程,擦亮美丽乡村名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坚持党建聚合力,探索推进“党建美学”工程,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实现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打造党建阵地之美。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为重点,在现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基础上,通过艺术形象设计,因地制宜将体现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党史、本地文化及时代精神的象征符号和美学元素融入建筑、标识标牌、道路景观等载体中,增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形象美感和服务实效。塑造仪式仪规之美。细化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基本流程和操作指南,增强仪式感和庄重感,提升党员行为身份感和责任感。培育厚德好人之美。唱响“厚德星沙、好人之城”建设中的党员声音,发挥各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好人文化”进村社、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深入挖掘培树本村本土“仁、义、礼、智、信”典型人物,讲好优秀文化故事、打造文化长廊、树立党员好人榜,涵养生活新风、文明新风。深化共建和谐之美。持续推进“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推动红色资源村“五零”示范村(社区)、示范组、示范户全覆盖。推行村级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规范村(居)务委员会、村(居)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运行。推进产业兴旺之美。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实现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党员带头领办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开展党员示范团队活动,组建党员特色农产品示范团队等,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实施“基层育雁”工程,建强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基层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振兴最直接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必须聚焦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建强乡村振兴的“火车头”。大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对表现优秀、条件成熟的适时大胆启用,对考核不称职的及时进行调整并补充相应人选。采取书记与书记结对互帮、新老书记以老带新帮、镇街班子成员联点帮、机关干部和专家学者重点帮等方式,形成导师帮带常态化联系机制。同时,明确一批县直单位和两新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举办“强雁”系列活动,每季度举行一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讲坛”,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有舞台、说有讲台。定期开展“政治体检”,建立不合格村(社区)干部淘汰机制。组织开展“十佳村级领头雁”评选活动,并强化评选结果运用,深入挖掘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及时提炼总结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推介。

实施“工匠精进”工程,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发挥各类人才的引擎和支撑作用,充分激励其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一茶一花一民宿”等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全职引入、柔性引进、交流合作等形式,面向海内外引进聚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优质项目”模式,探索建立院士专家农业产业合作区。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定期认定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对通过认证的在涉农财政项目申报、金融信贷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切实提升农民职业素养和致富能力。通过举办乡村工匠竞赛和认定,培养一批有一技之长、带动能力强的“土专家”“田秀才”。选树乡村工匠典型,鼓励能工巧匠“带徒弟”传授技艺。建立乡村工匠人才资源信息库,进一步提高工匠型人才待遇和社会地位。创新科技特派员“个体驻点、组团服务、产业帮扶”模式,常年选派科技特派员重点支持茶叶、花卉、水稻、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作者:郭瑞 系湖南省长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