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帮扶要“人到心到”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5-18 17:44

5月15日,湖南省组织开展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三次集中培训和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培训。这次培训是全省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进入村社后的首次集中培训,标志着全体驻村帮扶干部即将肩负起乡村振兴使命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在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继续选派驻村工作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驻村工作队肩负重大使命,其作风好坏,工作成效如何,是否貌合神离等,都影响着村社振兴。做好驻村帮扶、推动乡村振兴,驻村干部人到心更要到,不能光“露脸”不干事,光“签到”不出力,更不能把驻村工作当做自我进阶的“跳跳板”。

要树立起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荣辱心,真正做到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驻村工作队是从村社以上各级各部门选派优秀干部组成,驻村以后,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转变好角色,把自己当做村社一分子,让所驻村社快速接纳自己。要把村社当成家,要常住村,不让被子替人“住”村,要多与村社干部谈心交流,团结好村社干部和广大群众,扎实干事谋发展,与村社做到一荣俱荣、一辱俱辱,切不可做“打卡式”“定期签到和不定期出现”的驻村干部,更不能存有没干好“拍拍屁股走人”的心态。

要激发出勠力同心、同向而行的事业心,助力村社好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乡村振兴就是要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驻村干部要当好村社发展“领头羊”,引领村社绘制好发展蓝图,能积极联系各级各部门为村社发展争取资金项目,能带领村社搞好持续“造血式”的产业发展,善于为村社发展出点子、找路子,有一分力争取干成一分事,不做雷声大雨点小、画大饼瞎承诺的虚假事,以实际行动助推村富民强、全面振兴。

要坚守住排忧解难、为民谋利的百姓心,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考察时指出:“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驻村干部要时刻不忘以人民为中心,要结合好党史学习教育,多进组入户了解群众生活疾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本领,把群众收入增没增、获益多没多、生活好没好当做检验自己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经过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实践检验,驻村帮扶必是实现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重头戏”,驻村干部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做到人到心到,就一定能担负起振兴乡村的重任。(祁阳市大村甸镇人民政府 文泽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