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坚持“四个贯穿始终” 选优配强乡镇班子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02 00:00

5月31日,岳阳市102个乡镇新一届党代表大会全部胜利闭幕,917名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五好”目标。

图片

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市县乡三级党委严格落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市委成立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县乡两级比照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实行挂图作战、专班运作,逐级分解任务,压实责任链条,形成市委统一领导、科学调度,县市区党委靠前指挥、统筹协调,乡镇党委担当主责、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始终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市级统一制作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四图一表”,落实工作进度“日报告、周提示、旬调度”机制,市派3个巡回督导组和5个换届风气监督组、县派73个监督指导组对102个乡镇实行全覆盖督导,确保换届工作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步骤不少、程序不漏、环节不差。

图片

坚持把政治把关要求贯穿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首要标准,以政治建设考察统领换届考察工作,充分运用党支部政治建设考察成果,认真听取换届考察对象所在党支部意见,聚焦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表现,重点考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情况,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挡在门外。健全组织、纪检、政法、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沟通联系机制,建立“干部负面清单库”,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对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消除的坚决拿下。

坚持把正确用人导向贯穿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乡镇换届人事安排方案市级组织部门备案审核制度,严把职数设置关、年龄界限关、正职人选关、结构比例关、适岗匹配关,持续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防止结构“硬”、功能“软”。与上一轮换届相比,新一届乡镇党政班子配备全面实现“一降两升”,平均年龄从40.6岁下降到39.1岁,35岁以下人数占比从20.5%提升到33.9%,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人数占比从49%提升到64.5%;222名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锻炼考验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优秀干部从基层来、年轻干部到基层去的用人导向充分彰显。

图片

坚持把严肃纪律规矩贯穿始终。坚持教育在先、引导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组织集中学、签订承诺书、发放宣传册、观看警示片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规定,确保“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换届期间,全市累计发放换届纪律宣传资料43000余册,签订承诺书45800余份,发出提醒函900余份。部署开展专题谈心谈话,县市区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与204名乡镇党政正职一对一沟通交流,全面了解换届工作推进情况,提醒督促严守换届工作纪律,引导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确保思想早统一、动态早掌握、问题早发现、情绪早疏导、方案早谋划。

通过换届,岳阳市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明显优化,班子功能明显增强,干部素质明显提升,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乡村振兴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供稿:岳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