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145个乡镇全面完成党委换届工作 压实“硬杠杠” 传好“接力棒”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6-08 17:18

5月27日,冒着大雨,湖南衡阳市衡东县三樟镇新任镇党委书记刘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谭钧枥来到岭林村的黄贡椒种植基地,察看辣椒田里的积水情况。

正忙着疏圳排水的种植户秦长伟和几个村民赶忙迎上前去说:“现在,正值梅雨季节,黄贡椒易发生病虫害,能不能从镇里派技术人员给我们指导指导?”

刘湘当即拿起手机开始联系,挂了电话告诉他们,第二天上午,镇里会联系县科技专家服务团的专家现场讲授黄贡椒病虫害防治技术,帮助种植户解除后顾之忧。

离开辣椒田后,刘湘、谭钧枥又马不停蹄来到聚味堂黄贡椒种植示范基地,查看辣椒管培情况。

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带来了新气象,点燃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截至5月27日,衡阳市145个乡镇全面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近1600名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紧锣密鼓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坚持党的领导,拧紧换届责任链条

衡阳市委高度重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坚持早谋划、早研究、早部署,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主动权。市委书记邓群策对涉及换届的重大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审定,市领导先后深入衡东、常宁、耒阳、衡阳等县市和乡镇,了解换届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各县市区实行领导干部“三联三包”捆绑责任制,层层压实换届工作责任,及时化解换届中存在的隐患矛盾,确保换届工作方向不偏、节奏不乱。衡阳市各级领导联点指导12个县市区,145个乡镇实现了全覆盖,领导成员走访联系点至少4次以上,做好业务指导和风气监督,对“进退留转”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为加强对乡镇党委换届的精细化指导,4月9日,衡阳市换届办举办了全市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班,对市县两级换届办和乡镇从事换届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县乡(镇)两级同步组织开展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班,共举办培训班202期,培训业务骨干2600余人次。

该市还选派了12个督查指导组,对辖区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的政策指导、关键环节和换届风气包干负责,每周至少开展1次以上督导工作。各县市区也派出96个督查指导组,对乡镇党委换届进行全覆盖、全程跟踪指导监督。

事业至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是换届的关键。27岁的周崇武是南岳区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党委书记,作为一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选调生,他甘愿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像周崇武一样,衡阳市自愿放弃回省市机关工作,留在乡镇基层的定向选调生共有6人。在这次换届中,他们当选乡镇党委书记的有2人,提名为乡镇长候选人3人。

在大力提拔使用年轻干部的同时,各县市区十分注重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充分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此外,该市还坚持把“五方面人员”比选工作,作为畅通基层干部晋升渠道的重要制度来抓,激活基层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在本轮换届中,该市通过综合素质测试、实绩考核、实地考察等程序,从218名报名人员中,比选了57名熟悉农村情况、会做群众工作的“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正风肃纪,护航换届风清气正

新一轮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该市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扛在肩头、抓在手上。

衡阳市纪委联合衡阳市委组织部、衡阳市监委印发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压实“十个严禁”“六不得”“八不准”的硬杠杠,细化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扎紧制度“笼子”。市换届办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了《致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的公开信》,编写了10条严肃换届纪律提示短信,分类型、分阶段循环向党员干部发送,让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

各县市区、各乡镇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广泛宣传换届工作政策及换届纪律要求,营造了严守换届纪律的良好氛围。

该市还坚持把换届期间的矛盾风险点和不稳定因素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市换届办印发了《换届风险隐患研判排查提示清单》,督促指导各地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对换届各个层面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进行细研细查,把各种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